人氣 5529

濕冷強烈冷氣團似比寒流冷?吳德榮解惑

#地方 #大陸 #冷氣團 #寒流 #氣溫

記者楊德宜╱報導

這波強烈大陸冷氣團,民眾普遍感受比日前首波寒流來得冷,為何濕冷的強烈冷氣團比寒流冷?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氣象應用推廣基金會專欄「洩天機教室」表示,就冷空氣帶來的最低氣溫來比較,寒流是比強烈大陸冷氣團低的,但民眾感覺何者較寒冷?未必僅只是最低氣溫就能決定,而是對整體氣溫的感覺。

他指出,例如這波濕冷強烈大陸冷氣團,昨天台北白天氣溫大約13度上下,與2月10日乾冷寒流的白天氣溫其實不相上下,雖然早晚氣溫不如寒流低;另外一個重要原因是濕冷的物理特性,因為附著在體表的濕冷空氣,身體必須消耗更多的熱能來加熱它,所以濕冷強烈冷氣團在體感上是會比寒流還要冷。

今天台北市的最低溫大約14度左右、中部以北空曠地區則在12、13度徘徊,仍是比較陰冷的天氣。水氣雖然略減,北部、東半部偶爾會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則是多雲時晴。

明天冷空氣緩慢減弱,氣溫再小幅回升,但北台灣仍感陰涼微冷,北部、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多雲時晴。

周三水氣減少,天氣好轉、氣溫回升。

周三晚上極地大陸冷氣團前緣抵達,氣溫又開始下降。

周四至周五極地大陸冷氣團南下。他指出,乾冷與這波濕冷完全不同,夜間輻射冷卻作用,可能致使清晨氣溫降得很低,尤其周五清晨在空曠地區更可能降至10度左右。雖然也可能同樣符合強烈大陸冷氣團的定義,但體感上會差很多,不會像這波這麼冷;因為低溫持續時間較短,且僅限於在夜間及清晨,白天大多晴朗、氣溫快速回升、感覺較舒適。

周六、周日冷空氣明顯減弱,天氣大幅回暖,但日夜溫差很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