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8

平均1.23個月 今年年終獎金 三年新高

#年終獎金 #理財 #居家
工商時報記者曾仁凱/綜合報導
 
歲末將至,上班族最關心年終獎金,根據人力銀行最新調查,國內8成企業表示今年預計將會發放年終獎金,整體平均年終約1.23個月,較去年微增1.8天,創三年新高,但尚未回復到疫情前水準。
 
其中,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等泛金融行業,平均今年年終約2.56個月,連續十年居冠。接著是科技資訊業平均預計發放1.89個月、運輸與物流倉儲業發放1.75個月、醫護與生技業發放1.67個月、傳統製造業發放1.6個月。而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業則墊底,平均年終獎金僅0.56個月。
根據人力銀行最新調查,國內8成企業今年預計將會發放年終獎金。圖/中時報資料照片
根據人力銀行最新調查,國內8成企業今年預計將會發放年終獎金。圖/中時報資料照片
人力銀行求職網調查顯示,這幾年產業景氣與疫情習習相關,牽動年終獎金發放,相較去年調查,今年年終獎金可望連續第二年反彈,創三年新高,但尚未回到疫情前水準。
 
依不同行業別來看,今年年終獎金「九升五降」,有九個產業預計年終獎金發放基數會比去年調升,五個產業下降。而風水輪流轉,餐旅、批發零售、空運等先前受疫情影響最深的「疫情重災區」行業,因比較基期低,現在受惠邊境解封,預期業績開始拉升,年終數字有望跟著觸底回升。
 
至於金融業,雖然年終獎金的絕對數字繼續蟬聯第一,但碰上防疫險理賠,及股市行情不佳等重大利空衝擊,相關從業人員今年年終面臨下修壓力。
 
另外,出口導向的科技業、製造業,最近也因為各國央行升息打通膨,引發全球經濟降溫疑慮,造成終端需求轉弱,年終獎金可能跟著打折。
 
整體而言,面對這波總體經濟修正,雖有不少企業希望保留盈餘,「儲糧抗寒」以備不時之需,但台灣整體經濟仍維持正成長,預期企業提供的獎金數字應該不會比金融海嘯時期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