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06

「伯公」住鳥居、巴洛克建築

#地方 #土地公廟 #信仰 #台中 #鳥居 #建築 #風格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

土地公廟是台灣人重要信仰,全台有上千個,但台中豐原區鐮村里有座「國際化」公廟,分別為日本鳥居、巴洛克建築風格,因民國20年代受日本皇民化運動、經濟蓬勃發展影響,村民集資將傳統廟宇融合歐風與日式風格,讓「伯公」住在異國風建築。

台中市豐原區鐮村里共有6座土地公廟,其中2座為「異國風」,鐮村里長林隆源說,昔日鐮村里地理環境絕佳,且有豐沛水源,吸引有錢人定居生活,舊稱「金谷」。

鐮村里民常與豐原區街上仕紳交流,民國20年代流行的日本皇民化運動、歐洲思想潮流,逐一顯現在村落信仰中心的土地公廟建築風格。

兩座異國廟宇都興建在鎌村路上,鐮村社區發展協會導覽解說員林格充解說,歐風的巴洛克式土地公廟,屋頂立體的雕刻牆面,宛如一座小型美學建築,後方保留傳統客家廟宇風格,有以石頭堆成小丘的「化(花)胎」,象徵信徒走過能順利求子。

金陵祠土地公廟則結合日式鳥居與中國牌坊,不同於日式紅色鳥居,金陵祠鳥居體為石頭灰色,且上面掛著「湖光天遠」牌坊,相當罕見,廟內6根柱聯分別刻上楷書、篆書與隸書字體,別具特色。

鐮村社區發展協會表示,不少遊客慕名來兩座土地公廟參觀,人數20人以上可提前預約導覽解說,電話:0928-913-586(鐮村里長林隆源)、散客也不必擔心,可下載「農村好讚App」,現場掃描牆面QR Code條碼,即可聆聽影音導覽解說,輕鬆遊。

巴洛克式土地公廟,地址:台中市豐原區鐮村路107巷102弄176號附近、金陵祠鳥居土地公廟,地址:台中市豐原區鐮村路271巷63號對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