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

小琉球高地開發引反彈 周春米:不用懷疑我保護琉球島的決心

#小琉球 #周春米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綜合報導
 
屏東離島小琉球迎來年百萬遊客登島榮景,學界調查過量遊客已傷害海洋生態,官民合力打造低碳島、推責任旅遊外,縣府近來擬推動「八七高地開發案」,但說明會未召開就遇反彈聲,另規畫在3處潮間帶收60元觀光保育費也有異聲;屏東縣長周春米今天登島主持第4座汙水處理場啟用儀式時表示,任何指教都虛心接受,但不用懷疑她保護琉球島的決心」。
 
小琉球的海龜生態和溫暖氣候,每年吸引逾百萬遊客登島,過量遊客也讓小琉球生態備受威脅,不僅綠色和平調查發現小琉球沿岸魚類資源幾乎枯竭,中山大學疫情前調查也發現,因遊客踩踏,島上潮間帶海洋生物明顯衰退。縣府除強化潮間帶遊客總量管制、成立保育區巡守隊、投入生物資源調查、監測及復育,水質改善部分,環保局興建第4座大福聚落式汙水處理設施在今天啟用。
屏東縣長周春米上午參加第4座大福聚落式汙水處理場啟用儀式,她表示,「任何指教我都虛心接受,不用懷疑我保護琉球島的決心」。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長周春米上午參加第4座大福聚落式汙水處理場啟用儀式,她表示,「任何指教我都虛心接受,不用懷疑我保護琉球島的決心」。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小琉球現有肚仔坪、漁埕尾、杉福、蛤板灣及龍蝦洞等5處潮間帶被劃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前3處設管制站,明年將擴增蛤板灣;縣府去年開會拋出收取觀光保育費議題後,依發展觀光條例將在設管制區的3處潮間帶收費每人60元,定明年4月實施,但月前說明會時出現反對異音;另縣府擬將人潮分流至陸域,的「八七高地開發案」,部分島民以破壞龍脈風水反彈,還要求縣府從遊憩區變更回保護區,周春米認為地方已充分表達不接受立場,裁示無限期停辦。
 
周春米19日出席主持大福汙水處理場啟用儀式時說,維護周邊海域水質及海洋生物多樣性,結構體及防坡堤岸多元彩繪呈現融入周邊地景、綠化景觀,打破汙水場單調傳統藩籬,為琉球鄉再添新地標,未來全島渣汙水處理率提升至9成,有效解決離島生活汙水嚴峻課題;環境是全民的公共財,屏東縣有著捍衛海洋生態環境的決心,努力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淨水及衛生。
 
她說,琉球鄉有1萬2000人口,每年登島250萬,為維護漁業、觀光和生態永續,造成不便與任何指教,她都虛心接受,但不用懷疑縣長保護琉球島的決心,大家要同心加強保護措施,一直在跟時間賽跑;完成琉球鄉汙水處理的「最後一哩路」,可作為其他離島改善汙染的典範,所有人共同守護美麗的海洋環境,落實隨手做環保,打造小琉球為永續環境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