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65

住宅去年使照核發戶數 創7年新高

#政策 #住宅 #公告地價 #房地合一 #使用執照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公告土地現值、公告地價,在新一年度全面「雙漲」,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新制也正式上路,宣告進入持有稅、交易稅「有感」提高的新時代。建商為降低持有成本、也呼應客戶希望適用舊制的期待,紛紛趕在去(2015)年12月辦理產權移轉和完工交屋,使得去年使照核發量有機會上看10萬戶,爆出最近7年來最大量!

2016年全台灣公告土地現值平均調幅達12.03%,每3年一調的公告地價,調幅更是驚人、高達30.54%,創下1994年以來最大的升幅;再加上房地合一正式實施實價課稅,奢侈稅同步退場,相對提高持有成本和交易成本,房市早已嚴陣以待。

根據內政部最新公布的統計顯示,去年11月全台核發使照件數達2,757件,其中住宅核發戶數達1萬1,541戶,僅次於10月份最高峰1萬3,095戶;累計2015年核發使照件數達2萬6,053件,其中住宅戶數達8萬9,961戶。若以去年12月份不少建商加速趕辦產權登記、完工交屋情況推估,單月使照戶數有機會維持10~11月份的高峰水準,全年上看10萬戶,可能創下2007年13萬596戶使照核發戶數之後的次高,改寫近7年以來最爆炸紀錄。

興富發建設副總經理廖昭雄表示,早在去年7月就陸續趕辦完工交屋、申請使照,但地方政府紛紛延後核發使照時間,使得11~12月興富發密集有「台中CBD」、「成大城」、「圓山一號院」、「華人匯」和「台北CBD」等五大案取得使照並辦理交屋。

其實很多客戶也希望趕在2016年房地合一實價課稅之前,儘早交屋。名軒開發總經理李木鐸表示,去年上半年已有不少客戶反應,希望建商快一點完工交屋,以適用舊制。過去景氣由高點反轉往下時,建商也會希望儘早交屋,避免承購戶因為房價下跌而提高交屋難度,另方面也可儘早回收資金、落袋為安。

李木鐸表示,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房地合一新制,且公告土地現值,持續調漲,公告地價也攀升,可以預見的是,未來持有成本和交易成本都會同時提高,建商經營環境也會進入另一個低毛利的時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