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0

中投異議 雙子星聯開添變數

#雙子星 #台北車站 #捷運局 #南海團隊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 周毓翔、林縉明/台北報導

總投資金額超過600億元的台北雙子星(台北車站特定區C1、D1)聯合開發案,去年底完成第六次招標評選。不過國民黨欣光華公司不承認招標案引用民國106年增補契約,在1月9日向台北市捷運局和南海發展團隊正式發出律師函,開發案簽約將有重大變數。

對此,北市捷運局表示,欣光華已於民國89年同意參與聯合開發案,雖事後未簽增補契約,但原契約仍有效力,不影響開發案進行。

台北車站雙子星開發案,傳出C1區最大私地主國民黨欣光華公司不承認招標案引用2017年增補契約,1月9日向北市捷運局、南海團隊發出律師函,恐影響開發案簽約。圖為雙子星建案預定地現況。(本報資料照片)
台北車站雙子星開發案,傳出C1區最大私地主國民黨欣光華公司不承認招標案引用2017年增補契約,1月9日向北市捷運局、南海團隊發出律師函,恐影響開發案簽約。圖為雙子星建案預定地現況。(本報資料照片)

市府聲稱 原契約仍有效

台北雙子星開發案去年12月27日進行第六次招標評選,由香港商南海發展有限公司及馬來西亞商馬頓有限公司合組之「香港商南海發展團隊」獲得最優申請人資格,最快今年3月底前完成投資契約簽定,民國114年可營運,開發總費用至少約647億元。

該開發案最大私地地主欣光華認為,他們是在民國89年與市府簽立協議書,無法接受市府為此次招標「量身打造」的106年增補契約書,欣光華也沒有簽字同意107年3月1日修正原則。

發律師函 提醒慎重考量北市捷運局表示,增補契約書主要是C1區有38名地主加入開發案時間點不一,為讓簽約條件盡量一致,後來另外提出這份文件,欣光華公司民國89年就跟市府簽定同意開發書,經詢問律師,雖欣光華未簽增補契約同意書,但原同意開發仍有效。

知情人士指出,民國89年與106年的時空環境不同,各項法規也不同,依照民國89年版的協議書,開發案的容積率是1150%,欣光華可分配到的土地面積,高達7400多坪。若採用增補契約的方案,欣光華認為有損公司權益。

欣光華為此發律師函,特別告知南海發展團隊,若台北市政府有損及其公司權益,不排除採取必要的法律行動,可能對開發案的簽約內容一概不認, 請南海團隊「慎重考量」。南海團隊 尊重市府處理中投去年針對黨產會的事情發過聲明,因中投公司被黨產會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財產被凍結,要處分必須向黨產會申報許可。

因此將來開發還得考慮國民黨、黨產會及中投公司之間的關係,可能讓投資團隊承受風險。北市捷運局表示,欣光華涉及黨產會認定仍在訴訟,若最終判決結果欣光華為土地合法所有人,可依約繼續參與聯合開發案,否則應負賠償責任,市府也可依約取得其持有的C1土地,無論結果如何都不影響開發案進行。

針對欣光華公司發律師函提醒最優申請人簽約前應慎重考量,南海團隊回應,那是捷運局應該面對處理的問題,一切尊重其處理方式;至於黨產會認定部分,市府也已做處理,現在最重要的是做好雙子星開發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