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

恆春旅遊醫院新大樓21日竣工 居民驚:說好的重症急救怎沒了?

#地方 #屏東 #恆春 #恆春旅遊醫院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屏東報導
 
屏東恆春半島醫療資源不足,尤其是急重症病患轉診路途遙遠,地方爭取醫療平權聲高漲,行政院核定5.7億元的部立恆春旅遊醫院醫療大樓重建工程,因流標和缺工問題一波多折,上月取得使用執照後,院方預定21日邀副總統賴清德南下主持竣工;但原規畫升級為可處理急性心肌梗塞和腦中風的重症急救醫院,礙於人力問題,還是要轉送枋寮醫院。
 
前行政院長林全2018年7月南下視察恆春旅遊醫院舊院區,同意院方所提改建升級計畫;隔年蘇貞昌與陳時中南下恆春,指示「就醫人數需求非以恆春半島5萬人估量,應以觀光熱季400萬人估量,同時衡酌地區特性以回應居民醫療需求」,核定大樓升級為重症急救醫院,新增核磁共振儀、心導管室、高壓氧治療艙和高階電腦斷層;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年10月視導時,也指示「一次到位並提早完工」。
 
 

 

部立恆春旅遊醫院醫療大樓重建工程,因流標和缺工問題一波多折,上月取得使用執照後,院方預定21日邀副總統賴清德主持峻工,將分期分科開放營運。圖/記者潘欣中攝影
部立恆春旅遊醫院醫療大樓重建工程,因流標和缺工問題一波多折,上月取得使用執照後,院方預定21日邀副總統賴清德主持峻工,將分期分科開放營運。記者潘欣中/攝影

 

 
恆春旅遊醫院是屏南地區唯一的的公立醫院,新醫療大樓工程歷經3年5次流標後才發包,施工時又因偏鄉缺工問題嚴重,完工日期一再後延,終於在上月拿到使用執照,預定21日邀賴清德南下主持竣工;恆旅將擴大原有服務能量1.5倍,目前常駐醫師16人、「醫中計畫」支援醫師4人,護理師70多人,因醫療器材和醫護人力陸續進駐、招聘中,將分期分科開放營運。
 
新大樓地上8層、地下1層,一般急性病床數從35床增至64床,加護病床由6增至9床,急診床19由增至30床,在既有門診科別外,增設的中醫科已開業,牙科籌備中,皮膚科和眼科透過遠距診療,另新增1間開刀病房,引進核磁共振MRI、高壓氧艙等醫療設備;院方說,新大樓加上醫療器材共斥資8億,但最棘手的仍是醫護人員下鄉意願低的老問題。
 
衛福部原規畫由中度急救責任醫院升級重症急救醫院,但礙於人力和成本問題,急性腦中風和心肌梗塞還是要轉送;院方說,腦中風有神經內科能第一線因應,正爭取多1名神經外科醫師進駐,心導管室團隊一組要3名心臟科主治醫師,以恆春半島5萬人口實難支撐,心肌梗塞病患檢查後,可先以抗血栓藥物搶救,轉送半小時車程、有心導管室的枋寮醫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