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15

三大原因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規則延後公告

#政策 #離岸風電 #規則 #延期

經濟日報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

知情官員透露,由於5GW(10億瓦)開發規則難達共識,加上第二階段國產化審查工作繁重、2020大選逼近等三大因素,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遊戲規則公布時程,恐將由今年底延至明年初。

據悉,5GW開發規則一直難達成共識的主因,是業者就5GW如何分配釋出的容量與釋出的時機,產業關聯性(國產化)執行計畫,與廠商資格審查三大面向,業者之間各有盤算,以至於開發規則一直難達共識。

經濟日報提供經濟日報/提供

知情人士透露,由於第一、第二階段皆已有國產化的要求,因此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勢必也會銜接目前已有的國產化政策。不過,由於不同開發商加入開發的時程早晚不一,在國產化的程度要求上勢必有所區別,再國產化審查與競標機制該如何平衡,仍待各界凝聚共識。

台灣的離岸風電開發,可分為「示範、潛力、區塊」三個階段,但目前僅剩開發量達5GW的第三階段區塊開發規則仍未公布。能源局原定今年底公布規則,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日前受訪指出,目前因部分業者已取得環評、全新業者後續加入,針對5GW釋出的期程如何分配,意見仍待整合。

李君禮說,在遴選與競價部分,兩者的效果完全不同,遴選為固定價格但肩負國產化任務,而競價有價格優勢。根據能源局目前的規劃,區塊開發將先針對業者進行在地產業連結資格審查,通過後才能參與競價,以兼顧國產化與低價目標。

據了解,由於第二階段的國產化審查程序仍在進行中,經濟部工業局與送審計畫的風電開發商,因此仍有許多事項需討論、磋商,還得花費不少時間與精神,持續與開發商及國產化零組件周邊供應商,逐項核實、確認各國產化項目的實際達成程度與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