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2

宋楚瑜向習喊話 剪斷歷史恩怨繩子 合作向前

#多空 #APEC #亞太經合會 #宋楚瑜 #習近平

記者陳建瑜、陳鷖人/越南峴港報導

我國APEC(亞太經合會)經濟領袖代表宋楚瑜昨日在晚宴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桌共餐時,當著多國領袖,意有所指向習喊話,呼籲勿將歷史當作一條繩子,應趕快解開手腳,共同合作,大步向前。

2017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11日在越南峴港市登場,各國領袖一起揮手合影留念。圖/美聯社

2017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11日在越南峴港市登場,各國領袖一起揮手合影留念。圖/美聯社

此外,APEC首度舉行與東協國家領袖對話,宋楚瑜強調,這些國家不必選邊站,他與寮國領袖談及基礎建設合作;與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談話,翁大多談緬甸國內問題;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則數度就經貿問題交換意見。

宋楚瑜也透過這次機會向國際招商。他表示,台灣願意跟所有APEC國家對教育投資、ICT、石化等方面提供服務、合作項目,「歡迎隨時我們來聯繫」。據宋轉述,會後多位開發中經濟體領袖來跟他接觸,表達非常有興趣合作。

APEC經濟領袖會議在閉門會議前,除美國總統川普與宋楚瑜有短暫握手外,宋楚瑜透露,這次在場邊他跟川普、美國務卿提勒森、美國務次卿向農及白宮幕僚長凱利有很好的互動,詳細內容將向總統報告後,才能對外說明。

對於外界關心宋習場內互動,宋楚瑜不斷重申,雙有有會面,且自然「友善」的互動。同時,宋重申兩不,「不搞政治突破、不做政治性談判」。他與對岸的互動有兩個前提,沒有被授權政治談判,及此非兩岸政治談判的場合。

宋楚瑜表示,他先引述習所言,經濟發展要種事「包容」、「多參與」且「尊重」,更要互助互補,而諸位領袖對世界和平要有共同責任,不僅希望世界和平,對自己國家人民生活要改善。宋楚瑜以「和平」、「繁榮」、「夥伴」關係,表達歷史是一面鏡子非一條繩子,見過去歷史要引以為戒,更重要不要老是將歷史當作一根繩子,使恩恩怨怨綁住手腳,趕快剪開繩子,伸出雙手共同合作,一起大步向前。

對於外交部長李大維日前說,宋有5場雙邊會談,宋楚瑜表示,「沒有讓他(李)失望」。他說,他開完領袖會談,再進行重要的雙邊會談,所有活動,基本上接觸層級都是最高層次。至於 蔡英文總統曾說,希望台灣以APEC模式架構下與大陸互動,面對媒體詢問,宋楚瑜說,這問題「很敏感」。

律師娘講座已爆滿?沒有時間哭了...先加入好房網會員

下一場暢銷作家【女王】講座,即將開放報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