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93

舊制結清存新制帳戶 勞退分紅大增

#理財 #勞退 #新制 #分紅 #退休金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勞退新制帳戶千萬元,一年分紅80萬元,是怎麼做到的?原來是有勞工將勞退舊制結清的退休金轉入新制帳戶,因此帳戶迅速累積千萬退休金,若以2017年收益率7.93%為例,光那一年帳戶就可分紅快80萬元。那其他勞工有機會嗎?

只要是新舊制年資都有的勞工,雇主願意將其舊制年資先結清,轉入新制帳戶,勞工新制帳戶的錢就會變多,勞工每年分紅就能分更多。

勞退舊制結清的退休金轉入新制帳戶,未來能領到的退休金有機會大幅增加。 本報資料照片勞退舊制結清的退休金轉入新制帳戶,未來能領到的退休金有機會大幅增加。 本報資料照片

若以到去年底資料,同時具有新舊制年資的勞工約61.5萬人,這些勞工可以向雇主提出結清要求,但決定權仍在雇主。

勞退新制2005年才上路,在此之前,勞工都適用勞退舊制。為了鼓勵勞工從舊制轉新制,當時新通過的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2005年已在職場的勞工,也就是有舊制年資的勞工,可在新制上路後五年內轉新制,但2005年後新進職場,或是轉換新工作後,一律適用勞退新制。

此外,若雇主願意將舊制年資結清,也鼓勵勞工不要先領,可將舊制結清的退休金轉入新制帳戶,以免退休金先領走先花掉,影響老年退休生活。

據了解,勞退新制帳戶不乏來自科技業的勞工,因為高薪,又將舊制退休金轉入新制,帳戶金額累積上千萬元,若以勞動部最近公布的勞動基金9月投資績效,其中勞退新制累計今年賺1948億,累計收益率8.68%,該勞工等於今年可以分紅87萬元。

截至107年12月為止,仍有舊制年資者共86.7萬人,其中純舊制年資25.2萬人,新舊制年資都有61.5萬人,也就是有61.5萬勞工有機會將舊制年資結清轉入新制帳戶。不過,是否結清必須勞雇合意,才能結清舊制退休金,也就是決定權在於雇主,非勞工單方面意願可決定。

工作10年、月薪5萬 轉新制 分紅多2倍

甲勞工2005年在A公司已經工作十年,月薪5萬元,甲勞工2005年決定轉適用勞退新制,若A公司願意先將甲勞工的十年年資結清(勞退舊制是一年年資2個基數,所以甲勞工結清退休金是20個基數),也就是100萬元,則甲勞工可以將100萬元轉入勞退新制。

另一方面,甲勞工從2005年開始轉適用新制,若從當年到現在累計的勞退新制帳戶約有50萬元,則甲勞工新制帳戶目前應該是100萬加上50萬,總計150萬元。

如果以今年勞退新制基金累計到9月收益率8.68%計算,光是今年,可以分到錢就差很多。若是像甲勞工,帳戶只有雇主提撥的勞退新制的錢50萬元,則今年只能分紅4萬3400元;但如果有轉入舊制結清的退休金,總計150萬元,則分紅多兩倍,達到13萬200元,兩者差很大。

以勞退新制基金累計到今年9月收益率計算,舊制退休金轉入新制今年分紅:

(100萬+50萬)x 8.68% = 13萬200元

新制僅有雇主提撥今年分紅:

50萬 x 8.68% = 4萬3400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