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22

圓環、匝道、高架橋 道路像迷宮

#地方 #交通 #政策 #公館 #台北市 #圓環
聯合報記者王敏旭、胡瑞玲、趙容萱、鄭維真、蔡孟妤、洪敬浤/綜合報導
 
全台熱鬧區有不少早年設置的「圓環」,但動線複雜,不僅外地人轉不出來,更成為交通事故發生熱點。近年新規畫的高架橋、匝道也一樣,雖讓行車便捷,卻嚴重切割平面道路,機汽車被迫繞來繞去像「鬼打牆」,兩者已成路網上的「大迷宮」。
 
台北市有6大圓環,以公館圓環交通事故最多,近兩年發生200多件;此圓環有7叉路口,交通流量超大。居民指出,圓環內有紅綠燈、禁行機車標線和分隔島、待轉區,動線複雜,被譏「百慕達三角洲」。
 
台北市公館圓環因設計動線複雜,被譏稱為「百慕達三角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公館圓環因設計動線複雜,被譏稱為「百慕達三角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北也有讓人搞不懂的圓環,在三重區重新路3段與中正北路為5叉路口,路中心還有道路;駕駛人形容該路口複雜、車流交織情形嚴重,不小心駛入常「迷航」,甚至看不懂紅綠燈。
 
台南市有9個圓環,交通號誌、配置各不相同;湯德章公園圓環連結7條馬路,機車紅燈可右轉,汽車卻不行,外地人霧煞煞;府前路圓環機車可走中間十字路,但西門路和民族路圓環中間僅汽車通行,不少騎士誤闖圓環禁區。
 
3鐵共構的台中市烏日高鐵特區,「空中軌道」把原有道路切割,讓地下道、橋梁特別多,加上路名相似,很多機汽車族在此迷路,大家戲稱「高鐵迷宮」。吳姓機車族說,曾要到對面停車場,沒路口可橫越,順著路繞「ㄇ」字型卻愈繞愈遠。
 
高雄楠梓有個連Google map地圖都標註的「楠梓百慕達」,有高楠公路又有台鐵軌道交錯,加上楠梓陸橋、楠陽高架橋立體交叉,各匝道、環道聯通錯綜複雜,成了「噩夢」,一錯過叉路就天差地別,在地人罵「好好一條路被開成像迷宮」。
 
北市交通大隊說,公館圓環汽機車流量大,有交通需求且和當地民眾有情感連結,暫不考慮拆除。交工處表示,會在圓環畫設停等區,調整羅斯福路的號誌時間。
 
新北市交通局科長林昭賢說,重新路3段5叉路口複雜,目前利用槽化線與交通桿,對車道瘦身並整理標誌。
 
中市交通局指出,高鐵特區周邊交通易迷路,近期會加強指示牌調整。
 
對「楠梓百慕達」,高雄市府陸續進行標誌牌設計、標誌工程導引改善措施,機慢車道採全國首創彩色導標,不同顏色代表不同方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