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

大缺工時代來臨 工作機會破百萬

#缺工 #工作 #轉職 #人力銀行 #農曆 #住宿餐飲 #批發零售 #薪資 #理財 #104人力銀行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史上最大缺工潮來了!上班族轉職計畫農曆年前提前啟動;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指出,1月線上職缺工作機會達101.6萬個,年增幅達6%,連續11個月突破百萬大關,住宿餐飲、批發零售等最缺工;人資專家楊宗斌觀察勞動市場景氣趨勢調查指出,91%企業今年第1季有徵才計畫,招募意願創11年來新高,龍年企業平均開出的平均薪資達38K,不僅高於兔年的37K,也創11年以來同期新高。
 
盼待遇升 4成上班族年前轉職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根據內部調查指出,48%上班族已經啟動轉職計畫,與過往農曆年後才轉職,今年氣氛不太相同,理由是上班族想追求更好的薪資條件,當前工作壓力大、職業倦怠感等,都是轉職的推動力。
 
 

 

求職市場大缺工,轉職潮年前啟動,調查顯示,龍年企業開出的均薪達38K。圖/中時資料照片

求職市場大缺工,轉職潮年前啟動,調查顯示,龍年企業開出的均薪達38K。(本報資料照片╱洪凱音台北傳真)

 

 
萬寶華台灣人才派遣事業總經理葉朝蒂表示,疫情過後,人才短缺已經是全球普遍現象,從近日發布的「2024全球人才短缺調查」來看,台灣73%的雇主面臨徵才困難,即使開職缺,仍找不到適合的人才,其中,運輸、物流及汽車業的人才最缺;外界認為,人力短缺下,最容易有流動,今年農曆年前後迎來轉職潮。
 
百貨業主管觀察,通路已提前搶人,主管多透過人際網絡來找人,不一定會在人力銀行開職缺,建議上班族提前部署,機會比較多。
 
跳槽後年薪增 不領年終沒差
 
不過,現在轉職最大損失是年終獎金;楊宗斌卻以「機會成本」來分析,首先,年前轉職競爭對手比年後少,勝算會提高,另外,若轉職的新工作,月薪比現在高出3至5千元,等於經常性的年度薪資多了3.6萬元至6萬元,若能抵消掉年終獎金或分紅損失的期望值,鼓勵上班族可以無顧慮尋找新東家。
 
求職市場到底多缺人?104人力銀行指出,1月線上開出101.6萬個工作機會,創歷年同期新高紀錄,產業缺工呈現「內需熱、外銷溫」,徵才量最大的前五大產業,住宿、餐飲服務業缺口最大,釋出21.3萬個職缺數,批發、零售業等也開出16.4萬個,電子資訊、半導體等合計缺15萬人,一般製造業、不動產業等,職缺數分別為10.9萬與8.3萬人。
 
楊宗斌分析,外銷要仰賴急單效應,內需型企業觀望氣氛逐漸淡化,搭配過年與寒假商機,民生消費市場轉趨熱絡,勞動市場依舊處於「事求人」的缺工狀態。
 
缺工潮也讓詐騙集團更猖獗;104人力銀行行銷長張寶玲指出,大型的人力銀行會以最高標準來保護求職者及客戶的資料與權益,不論新鮮人或轉職者要找工作,一定要透過人力銀行「官方頻道」找工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