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53

旅居海外欠健保2.5萬 鎖卡前狂用72.9萬醫療資源

#政策 #健保保費 #鎖卡

聯合報 記者李樹人/綜合報導

台灣健保保費低、給付多,宛如平價吃到飽,舉世聞名,總統蔡英文廢除健保鎖卡,即使民眾欠費,仍可就醫。但最近不少旅居國外的民眾返台後就醫,發現自己遭鎖卡,對此,健保署長李伯璋指出,基於公平性和合理性,目前僅針對旅外欠費的國人鎖卡。

據統計,截至11月底,健保欠費人數達到84至87萬人,其中2萬3000多人為長期旅居海外,欠費原因為返台後或在台親人並未繳費,目前積欠5億5000萬元。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上午在立法院表示,旅外國人經濟能力相對較好,回國就醫前,希望他們能繳清欠費,基於公平原則,欠費應繳清,才會解除鎖卡,順利就醫。記者李樹人/攝影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上午在立法院表示,旅外國人經濟能力相對較好,回國就醫前,希望他們能繳清欠費,基於公平原則,欠費應繳清,才會解除鎖卡,順利就醫。記者李樹人/攝影

健保署統計,在84至87萬人健保欠費民眾中,長期住在台灣地區者的最高欠費為18萬元,至於旅居海外欠費者,積欠金額最高為一名中年女性,欠21.7萬元,但近五年來,並無在台就醫紀錄;另有名中年男性欠2.5萬元保費,去年未鎖卡前,回台看病4次、用掉醫療資源約72.9萬元最多。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上午在立法院表示,旅外國人經濟能力相對較好,回國就醫前,希望他們能繳清欠費,基於公平原則,欠費應繳清,才會解除鎖卡,順利就醫。

陳時中說,雖然去年旅外國人返台使用健保費用約7000多萬,而醫療收入差不多是7000多萬,兩者持平,但仍不希望有經濟能力的人因為全面解卡政策,來逃避健保的責任。

健保署長李伯璋指出,在積欠健保費的民眾中,九成以無職業身分投保,政府每月負擔三成六,民眾每月自付健保費六成多,繳交749元,比起許多上班族,健保費明顯較低。

健保署長李伯璋指出,廢除健保鎖卡制度是為保障國內民眾就醫權益,但制度上路後發現,部分旅外僑胞沒有繳健保欠費,還是可以就醫,這是一個死角。(記者李樹人/攝影)健保署長李伯璋指出,廢除健保鎖卡制度是為保障國內民眾就醫權益,但制度上路後發現,部分旅外僑胞沒有繳健保欠費,還是可以就醫,這是一個死角。記者李樹人/攝影

李伯璋說,廢除健保鎖卡制度是為保障國內民眾就醫權益,但制度上路後發現,部分旅外僑胞沒有繳健保欠費,還是可以就醫,這是一個死角,尤其三成六健保收入是來國人繳交給政府的相關稅金,這相當不公平。

李伯璋指出,國內強制執行署針對積欠健保費的民眾,依其十年內的收入強制徵收,但旅外國人在國內沒有置產,沒有收入,也不須繳稅,對乖乖繳費的國人來說,確實不是很公平。

健保署承保組專門委員吳昕表示,基於公平性和合理性,今年6月起,針對未繳清費用的旅外國人寄出通知函,如果不繳,就會被遭鎖卡、不得以健保身分就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