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38

蛋塔效應?台日線面臨保7大戰

#地方 #寰宇 #商圈 #黃金航線 #蛋塔效應 #日圓 #載客率

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曾被形容為「無極限」的台日黃金航線,蛋塔效應浮現?日圓急漲重挫赴日意願,以最具指標的東京、大阪為例,載客率去年一度逼近9成,但第4季後急速下滑,含金量銳減,如今甚至面臨「保7大戰」。

面對日圓急漲衝擊,航空業者直言「壓力確實不小」,加上近年廉價航空加入,日本線運量大幅擴增,東京、大阪更是每小時1班,如今看來供過於求,倘若日圓反轉,壓力隨即引爆。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012年底上任之後,推動以日圓貶值為主的「安倍經濟學」,日圓匯率如同自由落體般直線下墜,帶動對新台幣一度擦出17年來最低價,去年5月底來到「4比1」。相較於2010年日圓最貴時,1塊錢台幣只能換到2.5日圓,近年赴日旅遊實在太划算,這讓原本就強的日本線「無極限」,從傳統航空公司到新興廉航,莫不以擴張日本線為第一志願。

傳統航空公司猛加班,廉航當然更不會放過。全日空旗下香草、樂桃航空甚至「棄韓轉台」,把飛韓國的運能調來台灣,香草的桃園-成田航線每天多達4班;台籍的台灣虎航及威航,也都在去年加入戰局。尤其日本兩大城市,台灣飛大阪每日航班數超過20班,全盛時期每月載客超過25萬人次,長榮、華航甚至每天有4到5班,頗為驚人;飛東京若加上羽田起降的,每月更可達30萬人次。

「說像蛋塔也沒錯,一窩蜂猛飛」,國籍航空業者直言,國人對於赴日旅遊意願本來就高,加上低日圓帶動,「不去日本的是傻子」,台日線儼然是獲利保證,日籍廉航甚至當日本國內線在飛,盛況可想而知。華航、長榮及復興的台日線占營收均將近2成,日圓急漲首當其衝。

華航去年下半年提前因應,透過開航二、三線城市,分散一線城市下滑風險;長榮航則加快增闢歐美線步伐,降低對日本線依賴程度。旅行社講得直接,「只要載客率跌破7成,就是嚴重警訊」,強勢日圓絕對是壓垮日本線的致命一擊,航空公司勢必減班因應,提前出手以拉近供需差距,否則這樣下去,日本線「會從賺錢的變成賠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