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

佳冬歷史建築 蕭屋洋樓下月修繕

#地方 #古蹟 #蕭屋洋樓 #客委會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
 
屏東縣佳冬鄉六根村古蹟、古厝多,其中具86年歷史的蕭屋洋樓,融合西洋古典與日式和風建築風格,在佳冬聚落群中獨樹一格,去年獲核定為歷史建築後,屏縣府已向客委會爭取2600萬元經費修繕,預訂下月施工;文史界認為地方「活博物館」將完成最後拼圖,意義不凡。
 
佳冬鄉文史發展協會理事長楊景謀說,蕭屋洋樓建於1934年,與蕭家古厝伙房隔巷相望,屋主蕭恩鄉日治時期由日本政府授命擔任佳冬庄長,當年曾協助日本人蓋機場,常與日本軍官聯繫,提供自家土地建造3層樓高的空心磚造洋樓供住宿,是當時地方最高建築,因客家人對舍宅慣常稱為「屋」,定名為蕭屋洋樓。
 
具86年歷史的蕭屋洋樓,屏縣府已向客委會爭取2600萬元經費修繕,預訂下月施工。圖/聯合資料照
具86年歷史的蕭屋洋樓,屏縣府已向客委會爭取2600萬元經費修繕,預訂下月施工。圖/聯合資料照
 
縣府客家事務處長陳麗萍說,這棟造型獨特的洋樓經考證可能是日本建築師栗山俊一遺留的建築作品,也是屏東地區唯一使用混凝土空心磚的建物,獨特且稀有。可惜受歲月摧殘,內部木造結構已嚴重毀損,地方陳情且與蕭家溝通後,縣府上月向中央爭取到修繕經費,重新賦予老建築新生命,未來將委外經營,成為文化聚點。
 
蕭屋洋樓活化後,佳冬六根村老街短短1公里就涵蓋6處古蹟和歷史建築,靜謐街道、純樸民情和刻劃歲月痕跡的古蹟,顛覆老街遊客吵雜與商店充斥的既有印象,成為古蹟小旅行的最佳地點;縣府為擴大深度旅遊能量,讓人品味歷史餘韻,歷時半年培訓的17名客庄觀光解說員月初已成軍,多家旅遊業安排實境踩線團後,將啟動遊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