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6

申設純網銀 金融業需持股50%

#金管會 #網路銀行 #銀行 #政策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6日宣布,將開放國內純網路銀行申設,要求資本額100億元,可經營全執照銀行業務,但發起人中至少有一家銀行或金控,且持股比率應達50%或承諾一定時間達到此水準,「金融業必須有一定程度的主導權」。

純網路銀行除必須設總行及與客戶面對面的客服中心,其餘不得設立實體分行,這次釋出的純網銀執照,將以2張為限。由於開放純網銀必須修正7項金融法規,同時金管會將針對純網銀政策先徵求各界意見,今年6月底前完成公聽會,10月底前公布所有法規,顧立雄說,預計今年11月受理申請,明年5月會公布核准名單,籌備期半年,也就是說,台灣首家純網銀明年底前可成立。

純網銀設立條件

顧立雄曾透露社群軟體Line及在台有信用卡公司的樂天集團,都曾探詢設立純網銀的可能性,就看這兩家是否與國內金融機構合作來台申設網銀;顧立雄表示,目前並沒有任何申請門檻或加分事項,但因為申請者要提出成功的業務經營模式,若在國外已有純網銀經營成功經驗者,可能會讓金管會更放心。

顧立雄也強調,純網銀跟傳統銀行最大不同是沒有實體通路,如何能在虛擬網路上找到客戶,金管會也會同步檢視金融法規是否足以讓純網銀在台運作,又能兼顧到監理的安全。

依金管會規定,純網銀申請除了要拿出100億元資本額,也要有金融業大股東,如銀行、金控,必須持股50%,但不限國內外銀行,也不限一對一合資,即可以兩銀行或金控跟科技業一起成立新網銀,但金融業持股合計就是要到50%。顧立雄強調,純網銀與傳統銀行只在提供服務的通路不同,但本質仍是一般商業銀行,要適用現有銀行相同的法規與監理要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