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你的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X有你有我
人氣 4575

永和永貞里里長薛凌亞 「永」保環境「貞」乾淨

相關關鍵字

#薛凌亞 #永貞里 #永和樂生活 #在地樂 #主題樂
政治大學永慶房屋公益產學合作校園記者張愷丰/新北報導
 
車水馬龍的街道、櫛比鱗次的住家,新北市永和區永貞里人口密集,給人一種熱鬧喧騰的感覺。但仔細觀察,卻能發現里區內巷弄、騎樓等公共空間,十分乾淨整齊,顛覆大眾對鬧區的髒亂印象。而這一切都要歸功於里長薛凌亞,對永貞里環境的積極治理與規劃。
 
薛凌亞表示,每週的固定時間,她都會派遣志工巡視里區巷弄,維持環境衛生。「週一有登革熱大軍,檢查看有沒有積水容器,讓它不要孳生蚊蟲。」她以登革熱防治為例,說明環保志工的例行公事。除此之外,星期二、五的資源回收大軍,也藉由打掃里區、做回收等方式,保障里民的居住品質。
 
永貞里里長薛凌亞。圖/張愷丰攝影
永貞里里長薛凌亞。圖/張愷丰攝影
 
雖然現在的永貞里,看起來整潔美觀,但薛凌亞坦言,在她上任初期,著手整理里區環境前,也遭遇不少的困難與阻礙。她進而指出,過去里內的美麗華戲院,在業主撤離後,堆放許多垃圾的情形,「那邊的住戶把很多廢棄物、鐵皮統統丟在裡頭。」當時,她積極聯絡各部會,企圖解決空間閒置與垃圾堆放的問題。
 
然而,許多單位因戲院位屬私人土地,處理起來需耗費大量人力與時間,皆拒絕薛凌亞的請求。直到當時的永和區區長胡合鎔上任,才成立專案小組,逐步解決美麗華戲院的所有問題,一切都要歸功於薛凌亞的堅持。
 
現今整理過後的美麗華戲院。圖/張愷丰攝影
現今整理過後的美麗華戲院。圖/張愷丰攝影
 
永貞里健康守護站,血壓量測服務。圖/擷取自永貞里臉書粉專
永貞里健康守護站,血壓量測服務。圖/擷取自永貞里臉書粉專
 
不僅僅是里區環境,薛凌亞也格外重視老年里民的身心健康。高齡化時代來臨,薛凌亞表示,65歲以上的老人,便佔了里區總人口的21%。因此,她設立健康守護站,舉辦延緩失能課程、健康講座等活動,以加強長者的健康意識。
 
而這些長者中,又以剛成為獨居身分者為更弱勢,需要加倍的關切。薛凌亞以社會局的政策解釋,新產生的獨居老人,從申請長照服務到資格認定,需耗費兩週的時間。而這段政府無法填補的空窗期,將使他們的處境更加艱難。因此薛凌亞選擇自掏腰包,提供餐食補助這些長者。
 
從環境的維護,到對弱勢族群的照護,薛凌亞不遺餘力,就是要滿足所有里民的需求。她也表示,比起過去,里民對里長更加依賴,發生許多事都會找她解決。薛凌亞與里民,著實演示了如同「母子」般的親密關係。期待在這位「媽媽里長」的照顧下,永貞里的里民都能獲得滿滿的溫暖與關懷。
 
永貞里清潔隊志工。圖/擷取自永貞里臉書粉專
永貞里清潔隊志工。圖/擷取自永貞里臉書粉專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