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你的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X有你有我
人氣 6132

士林葫東里里長郭淑玲 里民的感謝是最大服務動力

相關關鍵字

#士林樂生活 #葫東里 #郭淑玲 #在地樂 #主題樂
政治大學永慶房屋公益產學合作校園記者郭宇璇/台北報導
 
「有人跟你說謝謝,你就不會覺得很累,這是難以形容的成就。」台北市士林區葫東里里長郭淑玲笑說,里長工作雖辛苦,但聽到里民由衷的感謝,就會覺得一切都值得,也是她持續散播愛心與關懷的一大動力。
 
郭淑玲每天會準備20個愛心便當給有需要的里民,「但我會請他來拿。」請里民親自來領取便當,而非將便當派送到里民家中,其實有其用意。她說明,希望可以藉此讓獨居長輩有出外走動的機會,也能當面和他聊聊,關心他的近況。而針對行動較不方便的長者,也有提供與老人送餐平台「銀色大門」合作的送餐服務。
 
郭淑玲與擺滿獎盃、獎牌的櫃子。圖/郭宇璇攝郭淑玲與擺滿獎盃、獎牌的櫃子。圖/郭宇璇攝
 
郭淑玲每天會準備20個愛心便當給有需要的里民。圖/郭宇璇攝郭淑玲每天會準備20個愛心便當給有需要的里民。圖/郭宇璇攝
 
如今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銀髮族的健康照護與心靈陪伴,成了當代社會中,每個人都須重視與面對的課題。擔任里長多年,郭淑玲在銀髮族關懷上不遺餘力,也因與里上長輩長期相處,早已建立深厚感情。她分享,在關心長輩的過程中,得到最大的感悟,反而是要學會適時放下。
 
葫東里舉辦的銀髮族延緩失能課程。圖/郭淑玲提供葫東里舉辦的銀髮族延緩失能課程。圖/郭淑玲提供
 
「其實我這個人是很龜毛的人,要做事就會希望做到最好,但其實很多事沒辦法這樣子。」她感慨地說道,先前有個她陪伴數年的長輩,有日突然打電話詢問她是否有認識的葬儀社。她感覺不對勁,便向上通報政府機關與社福機構,「印象最深的是自殺防治中心的判斷,他說這種人不會自殺。」她緩緩地說道。
 
葫東里守望相助隊,共同守護社區。圖/郭淑玲提供葫東里守望相助隊,共同守護社區。圖/郭淑玲提供
 
然而,「我的里幹事在跟他講完兩小時話回來後,隔天他自殺了。」她語帶惋惜,表示尊重自殺防治中心的專業判斷,但也因自己無法挽救生命而感到自責。事情早已無力回天,她只能慢慢調適,並思索如何防治類似情形。
 
她分享,最近在區公所上了一堂「自殺守門人」的課程,而有所體悟:「因為自殺發生的最高機率是在住宅,所以左鄰右舍最容易有機會伸出援手。」也許讓社區成為一張防護網,透過里民間彼此協助與陪伴,比里長一人的關心更加重要。
 
「常有人說你怎麼做到這麼多事,這個就是看人。」郭淑玲笑說,里長的工作其實很彈性,可以週休二日、也可以24小時全年無休,而她顯然就是後者。為了葫東里全體里民的福祉,她還會繼續努力下去。
 
葫東里春聯揮毫與發放活動。圖/郭淑玲提供葫東里春聯揮毫與發放活動。圖/郭淑玲提供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