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你的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X有你有我
人氣 8304

葫蘆國小精神哲學 「場上的挫折不是真正的挫折」

相關關鍵字

#士林樂生活 #葫蘆國小 #在地樂 #主題樂
政治大學永慶房屋公益產學合作校園記者郭振浩、陳錦姿/台北報導
 
目前學生總數一千多人的士林區葫蘆國小,創立於1975年,原先是為分散社子國小過多的學生人數,規模雖不及鄰近的社子國小、百齡國小,但去年剛上任的校長蔡新淵觀察到,葫蘆國小有著跟他過去服務學校不同的特色。
 
「以葫蘆地區來講的話,其實這個地區的父母親,並不特別重視考試成績。他們會更希望孩子的身體健康,比起考試成績還要更為重要,」蔡新淵說:「這邊的家長對於體育的重視,遠高於我過去服務過的學校」。
 
葫蘆國小校園景,200公尺操場是學生主要的課間活動空間。(攝/郭振浩)葫蘆國小校園景,200公尺操場是學生主要的課間活動空間。(攝/郭振浩)
 
 
現任職葫蘆國小、曾擔任多所國小校長的蔡新淵,認為葫蘆國小有著獨特的校風。(攝/郭振浩)現任職葫蘆國小、曾擔任多所國小校長的蔡新淵,認為葫蘆國小有著獨特的校風。(攝/郭振浩)
 
學生在外的競賽成績也不負師長們的期待。在109學年度北市北區男生甲組3000公尺競走,葫蘆國小的兩位選手雙破大會紀錄,包辦一、二名。109年中正盃民俗體育錦標賽,該校也在跳繩團體組奪下雙冠殊榮。
 
利用下課進行競走訓練的葫蘆國小學生。(攝/郭振浩)利用下課進行競走訓練的葫蘆國小學生。(攝/郭振浩)
 
校內的運動社團風氣十分興盛,除了常見的籃球、羽球、樂樂棒等項目外,校方也鼓勵學生參加水上運動,同時將游泳25公尺設為畢業門檻。此外每週還有競速溜冰、蛇板、迷你網球和軟式飛盤等社團項目,可以讓學童在校內參與不同運動。
 
中午由老師帶隊進行樂樂棒球對抗訓練。(攝/郭振浩) 中午由老師帶隊進行樂樂棒球對抗訓練。(攝/郭振浩)
 
葫蘆國小的25公尺級室內溫水游泳池。(攝/郭振浩)葫蘆國小的25公尺級室內溫水游泳池。(攝/郭振浩)
 
蔡新淵過去也是田徑十項全能的選手,他認為運動不僅可以鍛鍊身體素質,更能讓學生在其中學習到共同參與和面對失敗的處置進退。但透過運動他希望學生理解「場上的挫折,不是真正的挫折、真正的失敗」的道理。
 
除了運動教育外,蔡新淵也打算在校園中力推資訊教育,首先預計將購入空拍機,並利用已經建置完成的攝影教室與剪輯室,讓學生學習基礎的影片製作。此外也運用桌遊、操縱無人車等課程,訓練學生邏輯思維及基礎編程的能力。
 
政府推動E化課程時,有面臨讓學童過早接觸3C產品且有成癮風險的顧慮,但他認為在校都有制定規範,學童要攜帶手機到校,家長必須事先填寫同意書,在學校時也會集中收納管理。蔡新淵表示資訊能力是台灣的強項,也該是教育要培育的重點項目,雖然E化教育面臨質疑,但他認為不應該因此停下推動的腳步。
 
小而精緻的葫蘆國小圖書館,也具備多媒體設備讓學生能用更多元管道學習。(攝/郭振浩)小而精緻的葫蘆國小圖書館,也具備多媒體設備讓學生能用更多元管道學習。(攝/郭振浩)
 
葫蘆國小地處環河北路及延平北路兩條車流量龐大的交通幹道間,同時面臨導護志工年齡層老化。校方在上下學時段的導護工作投入更多心力,除了三位輪替的老師外,另外邀請在校生家長加入志工隊,一同撐起維護學童上下學的交通導引工作。
 
葫蘆國小校方特別加強學生的防災意識教育,除了學生行事曆上公告的一次防災演練,還會有額外一次且突擊舉行的防災演習,規格完全比照災害時的疏散規則,訓練學童面對災害的反應能力。該校家長會也在兒童節贈送地震時可使用的多功能保護頭套,替學生營造更安全的學習環境。
 
蔡新淵示範家長會提供給學童的頭部防護套。(攝/郭振浩)蔡新淵示範家長會提供給學童的頭部防護套。(攝/郭振浩)
 
頭套內層可讓學生填寫基本的防災資料。(攝/郭振浩)頭套內層可讓學生填寫基本的防災資料。(攝/郭振浩)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