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你的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X有你有我
人氣 7845

都市中的森林小學 雙溪國小校長張育成推動山林冒險課程

相關關鍵字

#天母樂生活 #雙溪國小 #張育成 #在地樂 #主題樂 #士林樂生活
政治大學永慶房屋公益產學合作校園記者李慕琦、林祐瑄/台北報導
 
臺北市立雙溪國小積極推動山林冒險特色課程,以「活力˙卓越˙愛人愛己愛自然」為願景,善用在地環境特色,培養孩子愛惜大自然的情懷。
 
雙溪國小位於士林區大崙尾山山腰處,創辦於民國64年。行政院人事行政局於民國62年建立中央社區,配售給中央政府各部會及國立大學公教人數居住,校長張育成表示,當初為了因應社區而成立雙溪國小,創校至今已有四十六年歷史。
 
雙溪國小的經營理念,藉由「深耕藝文」、「多元才藝」、「生態探索」、「文創藝術」等特色活動,讓孩子充分展能。(圖/林祐瑄攝)
雙溪國小的經營理念,藉由「深耕藝文」、「多元才藝」、「生態探索」、「文創藝術」等特色活動,讓孩子充分展能。(圖/林祐瑄攝)
 
張育成校長期許孩子在多元開放的學習空間中盡情探索。(圖/李慕琦攝)張育成校長期許孩子在多元開放的學習空間中盡情探索。(圖/李慕琦攝)
 
隨著台灣人口生育率下降,出現少子化型態,各學校招生面臨衝擊,雙溪國小從原先十二個班降至六個班,張育成說:「學生數更於民國101年創下新低,全校只有66人」,隨著近年雙溪國小以「山林冒險」體驗做為學校特色課程,在教職員共利努力經營下,成功翻轉,學生數不減反增,更曾榮獲臺北市優質學校校園營造獎、全國學校經營與教學創新KDP國際認證獎等殊榮。
 
「希望孩子像個小野人,可以盡情踩踏這塊土地」張育成笑說。雙溪國小主張與大自然親近,擁有獨特的地形地勢、山林環境及生態資源,運用優勢環境打造出「都市中的森林小學」,利用山多地大的在地環境特色,替孩子們打造森林遊樂園,例如:爬樹體驗、大擺盪以及高空滑降、垂降等活動,透過特色課程,培養孩子自信與勇氣,同時挑戰自我極限。 
 
體驗垂降課程,使孩子勇於面對挑戰克服恐懼。(圖/雙溪國小提供)體驗垂降課程,使孩子勇於面對挑戰克服恐懼。(圖/雙溪國小提供)
 
雙溪國小擁有豐富山林資源,打造出不同的學習場域。(圖/雙溪國小提供)雙溪國小擁有豐富山林資源,打造出不同的學習場域。(圖/雙溪國小提供)
 
除「山林冒險」外,特色課程也包括木工、射箭、種菜、縫紉、攀岩、月琴等,甚至還教導學生如何修補磁磚及腳踏車。相對於學校的人數較少,課程所需的師資也是一大負擔,「我們向客委會申請經費應聘老師教授月琴;向農糧署申請食農教育才有了農夫社。」張育成表示學校雖小,但為了讓小朋友全面學習,依靠申請政府各大補助專案,才有今天的成果。
 
雙溪國小的學生畢業前都會手作一把月琴。(圖/李慕琦攝)雙溪國小的學生畢業前都會手作一把月琴。(圖/李慕琦攝)
 
透過縫紉社,讓孩子動手做發揮創意。(圖/林祐瑄攝) 透過縫紉社,讓孩子動手做發揮創意。(圖/林祐瑄攝)
 
雙溪國小積極推動食農教育課程。(圖/林祐瑄攝)雙溪國小積極推動食農教育課程。(圖/林祐瑄攝)
 
學生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學習特色課程,張育成希望學生畢業前能學會至少八項技能,他表示:「孩子只要有學習過,腦海就會有印象。」儘管是危險的木工課程,學生也能熟悉機器,操作得宜。他也經常給外賓展示孩子們親自動手補的磁磚,「雖然很醜,但那是他們(學生)的作品。」他語帶對孩子們的驕傲。
 
雙溪國小地理位置較偏遠,不像市中心小學擁有眾多資源,卻讓不少家長慕名而來,每日不辭千里接送小孩,為的就是讓自己的寶貝能夠在這片幽靜的山林中快樂學習,張育成說:「這裡的家長比較辛苦,但他們都覺得小朋友們喜歡最值得。」沒有優於其他學校的軟硬體設備,這裡的孩子反而更能遠離塵囂、都市的紛擾、補習班的壓力,倘佯在充滿花草樹木的環境裡,自由自在的成長。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