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43943

許水富創意滿屋 以人文概念設計居家

相關關鍵字

#許水富 #詩人 #藝術家 #住的故事

文/劉曉頤 圖/許水富提供

知名詩人許水富,也是全方位藝術創作家,書畫俱精,「創意」是他各跨類型作品所共有的一大特色,堪稱鬼才。由於許水富在詩與藝術創作上太傑出,大眾反而忽略他也是平面廣告設計師。設計天分延伸到室內居家,加上濃厚的人文概念,他的家書畫滿屋,且處處可見別出心裁的裝飾點子和裝置藝術,氛圍十足。

知名詩人許水富,也是全方位藝術創作家

1.	知名詩人許水富,也是全方位藝術創作家。

許水富40年來都住在桃園市國際路,曾住新北市中永和一代,因教書因素而搬遷,連妻子都隨之調職到桃園任教。弟弟原本就在桃園教書,熟悉環境,協助他找房子,因緣際會之下,透過廣告而找到現居的24坪三層透天厝,由於中間還有挑高的樓層,等同於四層樓,以當時合理的價格買下,安居至今。

許水富很滿意附近環境機能,兩邊都有公速公路,交通方便,出門不久就有超商和加油站,許水富語出驚人:「左邊有天堂,右邊有地獄,哈哈!」對於周遭環境,他最滿意的是,走路8分鐘就有直達台北敦南誠品的公車,他常一班車就直達誠品,滿袖書香地兜回來,暢意悠游。

人文與布展設計概念為許水富的居家布置核心要素,「室內設計最重要的是滿足人的存在價值。只要把氛圍營造出來,人住得就快樂了。」他說。不迷信風水之說,他大量發揮自己的創意,以書法、繪畫、攝影作品的呈現為主軸,而非常注重氛圍,包括擺放、懸掛方式,搭配整體,且各部分自成格局,充分發揮布展概念。

客廳重氛圍,溫馨舒適而藝術化2.	客廳重氛圍,溫馨舒適而藝術化。

在格局上,他只做適度改動,大學念的就是設計,不須假手他人,樣樣自己來。把原本狹小的樓梯加以拓寬,樓梯口放自己的繪畫作品和弟弟贈送的陶瓷,並整齊有序地儲放一排書籍,是空間利用,也是展覽概念的發揮。牆上貼日記和手寫詩。沿途上樓梯,也是微妙的享受。

一整櫃自己出版過的書籍9.	一整櫃自己出版過的書籍。

三樓的工作間,畫室兼書房7.	三樓的工作間,畫室兼書房。

庭院種植兩排桂花樹,芬芳散逸,門口的小空間則專設成一處別緻的書畫展示區,以綠色為主調,裝設露天大洋傘和桌椅,桌上陳設有紀念價值的書籍和石膏像、乾兒子從日本帶回來的燈籠,還有只鳥籠,裡面關著的不是鳥,而是許水富的詩集《噪音朗讀》,「把噪音給關起來。」他笑說。一些作家朋友來訪時,想抽菸時就可以來這裡坐著聊天,優哉游哉,作家吳鈞堯才剛來訪過,洛夫也特別喜歡這個區域。

門口的休閒區是作家朋友交流地,洛夫尤為喜歡6.	門口的休閒區是作家朋友交流地,洛夫尤為喜歡。

一樓是10坪大客廳,因為妻子罹癌,不便上下樓梯,因此挑高,加蓋的屋頂平台也相當具可看性:鋪陳一整排市面不容易見到的雜誌,包含陳映真的書和黨外雜誌、禁書,洋洋大觀、美觀、特殊,桃園文化局長莊秀美尤其喜歡,他們也是很談得來的老友。

加蓋的屋頂平台鋪陳一大面罕見的雜誌、禁書5.	加蓋的屋頂平台鋪陳一大面罕見的雜誌、禁書。

除了滿屋書畫,許水富特別喜歡在小地方發揮天馬行空的創意,例如報紙撕開,擠壓在酒瓶裡,就是一瓶「報紙紮花」;連舊式蒸籠都可以用來插花,蒸籠旁的櫥窗放置自己歷年來得獎作品;破衣服和牛仔褲,選適合處吊起,上面題詩,文創感十足。

收集各種不同茶杯,以木杯架作為展示3.	收集各種不同茶杯,以木杯架作為展示。

早些年,他還喜歡到鄉間去找些耙子、吊鉤、長板凳,寫書法再吊起來裝飾,甚至還在棺材板上題寫書法,百無禁忌,後因為有人看了不舒服,他才卸除了。牆面除了書畫攝影作品,許水富興之所至,會以鉛筆在牆上題詩,或者寫完一首詩時,若發現某部分牆面太空,就把詩貼上,宛如咖啡館。

創意天馬行空,但許水富重視視覺藝術,注重整體的美感,可以滿,卻不能凌亂,「整體的上下左右部分都很重要,必須有美感觀念。」他說。客廳注重氛圍,整齊舒適,電表漆成紅色,又多了亮點;樑漆成橘紅色。

攝影作品以布展概念懸掛4.	攝影作品以布展概念懸掛。

現在他自己一個人住,工作間在三樓,為畫室兼書房,專門陳列畫作和藏書。四樓也懸掛自己的三幅畫,皆為黑色畫作,乍看一片黑,其實一幅畫就含好幾種黑色,強調深度和生命感,許水富偏愛黑色所傳達的高尚感和深邃內涵。屋如其人——率真、溫厚而飽含氣度與深度,這是名詩人許水富的人格特質,何嘗不也是居家特色?

四樓的三幅黑色畫作,強調深度和生命感8.	四樓的三幅黑色畫作,強調深度和生命感。

許水富小檔案

許水富,知名詩人、畫家、書法家、平面設計師。台北師大美術研究所結業,曾任金門畫會發起人兼第一屆理事長,中國兒童書評審委員,中華民國書法學會委員,中華民國筆會會員,日本國際書畫藝術評審委員。多次參與、舉辦詩書畫作品展出, 2017年入選《台灣新詩三百首》及《1950年世代詩人詩選》。出版過廣告各類書籍共八冊、文學類詩集共十二冊,最新詩集為《島鄉蔓延》。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