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57222

共創空間正夯! 大稻埕百年古厝變創意聚集地

相關關鍵字

#大稻埕 #共創空間 #商辦 #邊境實驗室 #古厝 #住的故事

文、圖/Mr. Lee

創業當道!大家都嚮往自己當老闆,近幾年也興起行所謂「共同工作」(Coworking)風潮。不過,有別於一般Coworking的工作模式,強調共同創意空間的「邊境實驗室」不選擇進駐商辦,卻選擇在大稻埕老街的百年古厝落腳,創辦人曾定鈞表示,因為大稻埕獨有的悠久歷史與人文風情,與「邊境實驗室」共同創意空間的創辦精神不謀而合。

「邊境實驗室」創辦人曾定鈞看上大稻埕獨有的人文風情,因此選擇在此落腳1.「邊境實驗室」創辦人曾定鈞看上大稻埕獨有的人文風情,因此選擇在此落腳。

曾定鈞說,之所以會取名為「邊境實驗室」,在於邊境對一般人來說代表著未知、不確定、充滿變數的意涵;但對創意人來說,勇於去探索未知領域這種精神是相當可貴的,一方面也鼓勵大家要勇於跨越舒適圈,去挑戰自我、突破極限才能發現新的東西。「我們希望提供這樣的空間,讓各社群領域專業人士,能活用設計思維盡情想像、激盪創意,解決各種問題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這間兩層樓的百年古厝,紅磚外牆看得出歲月的痕跡2.這間兩層樓的百年古厝,紅磚外牆看得出歲月的痕跡。

不過最讓人好奇的是,為何會選在大稻埕老街落腳呢?「大稻程歷史悠久,充滿著無數大台北人回憶,這帶幾乎每棟老建築、老字號商店都有它的故事。像『邊境實驗室』的這間百年古厝,前屋主洪家早期以土木工程起家,日本明治維新期間,台灣總督府推動皇民化運動時還曾辦過私塾,當初我花了兩個月時間走訪,才瞭解這些小故事,我認為這些都能激發創意能量,所以選擇這裡,也讓這區形成一種獨特的聚落效應。」

為了化解前門通後門財氣難聚的風水忌諱,曾定鈞在兩者之間擺了鐵架書櫃隔開4.為了化解前門通後門財氣難聚的風水忌諱,曾定鈞在兩者之間擺了鐵架書櫃隔開。

這間兩層樓的百年古厝,採光好、通風佳,屬於狹長的三進格局,走進去後別有洞天,擁有開放的天井、廊道與花園空間,尤其是中間的天井空間,過去多做為洗衣、洗菜、晒穀等家庭交流用途,十分特別。為了呼應老屋質樸的感覺,空間裝潢走帶點簡約感的工業風,因此像是鐵架書櫃、腳架立燈、軌道燈、鐵梯等皆故意挑選鐵件元素,另外曾定鈞還特地找了幾件仿舊皮沙發、搖搖椅來迎合空間懷舊氛圍,也營造出一股新舊交錯的視覺感。

三進格局街屋最大特點就是中間的天井,過去多做為洗衣、洗菜、晒穀等家庭交流用途8.三進格局街屋最大特點就是中間的天井,過去多做為洗衣、洗菜、晒穀等家庭交流用途。

原為三進式長型格局老宅,仿舊皮沙發迎合整體懷舊氛圍3.原為三進式長型格局老宅,仿舊皮沙發迎合整體懷舊氛圍。

空間走帶點簡約感工業風,包括鐵架書櫃、樓梯等皆故意挑選鐵件元素6.空間走帶點簡約感工業風,包括鐵架書櫃、樓梯等皆故意挑選鐵件元素。

雖然座落在大稻埕百年老街裡,不過曾定鈞認為「邊境實驗室」就像個充滿無限可能的想像力樂園,「無論你來自哪行業,都有可能在這空間與其他人互相連結、激盪出更多不同創意火花。未來,我們也期待將我們的故事能與空間的故事結合,讓新的空間有更多可能的新故事發生!」

喝下午茶的高腳椅區,當工作疲倦或沒靈感時就可以到這裡稍微放鬆。(取自邊境實驗室粉絲頁)5.門口旁有個類似喝下午茶的高腳椅區,當工作疲倦或沒靈感時就可以到這裡稍微放鬆。(取自邊境實驗室粉絲頁)

閣樓辦公室區同時也兼具倉庫功能7.閣樓辦公室區同時也兼具倉庫功能。

曾定鈞小檔案

「邊境實驗室」創辦人曾定鈞,原任職於電子商務公司,深覺台灣應脫離代工思維,有更多創意投入與產出,因此在大稻埕創立了第一間「邊境實驗室」共同創意空間。除了關注創新及設計相關議題,更致力於串聯資源、促進更多跨領域合作的機會完成不同形式專案,一起創造並實踐更多可能性。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