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Joel Fukuzawa
Joel Fukuzawa 當過童子軍、噜啦啦,在青春的歲月中,留下美好的回憶。出國後,才發現露營可以很優雅。所以露營是第二個家,露營也是另外一間好房。一個創造出「風尚露營」(Glamping/ Beautiful Camping)名詞的露營達人。
人氣 10989

精華地中的荒煙蔓草 一場都市發展拉鋸戰

相關關鍵字

#Joel #華光社區 #監獄 #鬼門關 #法務部 #好野人生 #地方 #主編精選

 

在台北市的市中心最繁華的中正區,有一片時光停止轉動的土地,這個地方稱為「華光社區」。提到華光社區,就不能不提到在1900年由日本總督兒玉源太郎所興建的「台北監獄」。
 
位在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44巷口的「台北監獄遺跡」還記載著最後在這裡被日軍處決的美軍人員名單
 
 
 
台北監獄的範圍大概是在金山南路二段44巷、愛國東路21巷、金山南路二段92巷以及金山南路二段所圍起來的範圍內,在清朝的時候,這裡曾經是參府衙門,後來兒玉源太郎改建成台北刑務所之後,也在這裡執行死刑犯的處決。
 
現在的台北監獄圍牆少了過去的肅殺之氣,顯得幽靜許多。
 
 
被稱為鬼門關的台北監獄側門,據說被處決的大體都得從這裡被送出來。
 
 
1949年國民政府來台,這一帶因為台北刑務所的關係,所以附近的一些日式木造平房,幾乎都被安置成法務部職員宿舍,這也是華光社區最初的樣貌。在這裡居住的居民,除了原先就已經住在這裡的居民之外,大多是來台的單身軍人或是由大陸過來的法官、書記官以及法務部相關的職工。這也讓華光社區成了一個1949年之後台灣縮影的時空膠囊,在這裡可以看到當時台灣人的宗教信仰,也能聽到老兵們濃濃的鄉音。
 
許多華光社區的屋舍,就是在原有的架構上加蓋上去,配上兩旁的綠意,也有另外一股風味。
 
 
當時屬於高級文官使用的屋舍,現在也已經人去樓空而顯得殘破
 
 
1949年國民政府來台之初,當時的政策依舊高喊著反攻大陸的口號,所以這群由大陸跟隨國民政府輾轉來台的居民們,也幾乎沒有把這裡當成準備長期安身立命的居所。只是經過了時光的推移,當居住空間不敷使用的時候,也只能自力的敲敲打打,依著原有的架構繼續往上疊床架屋。半個世紀不斷增生的結果,也讓華光社區與台北市中正區這樣的地理位置之間的樣貌越加顯得反差加大。
 
華光社區也有不少的台灣人住在這裡,祭祀陳靖姑的臨水宮是社區居民的信仰以及聚會中心
 
 
直到2006年由當時的行政院長張俊雄提出了「四大金磚」的都市更新計畫,這個計畫準備將這一整片的土地整理成具有商務中心、資訊通訊中心、金融管理中心以及高級住宅的新興區域,當時計畫的總投資金額高達184.36億台幣。但是,這樣的立意雖好,但是對於整個社區居民的安置問題以及因為過去歷史因素而產生的土地糾紛問題都沒有辦法有一個合理而且令人滿意的解決方案,使得整個計畫到今年已經六年的時光,還是沒有辦法有任何的頭緒。
 
走進華光社區,是可以發現許多台北城發展的遺跡,例如長滿青苔的台北監獄圍牆的遺址、還有一些日式建築因為年久失修,牆面逐一的剝落。讓我們可以一窺當時在興建這樣的房舍時,不只是使用磚塊還有使用竹片以及稻米置於內牆與外牆的當中,當成天然的隔熱禦寒的建材。可惜的是,這個社區在經過幾次的爭訟沒有任何的結果,而老朽的房子也因為沒有辦法繼續維護而經常出現電線走火乃至於發生火災。
 
一場場無情的火,讓一些珍貴的歷史證據灰飛湮滅
 
 
從斑駁脫落的牆面,可以看到當時建築的工法
 
台北華爾街的範圍
 
 
很多原本美麗的巷弄,因為火災而只剩下了斷垣殘壁。對於「華光社區」的未來該如何走下去?也許當地的居民以及相關單位都有一些想法,但是站在一個喜愛歷史與影像的人來說,能夠多找些時間,把這個社區的樣貌留存下來,也許是現在最想做的一件事情吧。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