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小唐
小唐 一場高燒,讓他和小兒麻痺症為伍。或許是上帝看他撐下來,還能為台灣做點什麼,才天降大任於此人。雖行動不便,仍然挑戰自我,像是泳渡日月潭、參選台北市議員、規劃大眾運輸無障礙系統,創辦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和認證台灣通用設計標章。
人氣 10045

輪椅的洞洞

相關關鍵字

#無障礙空間 #通用住宅 #身障者 #輪椅 #住的故事

文/唐峰正

小唐無意抹煞前輩們對「無障礙」貢獻,但是本專欄要談的,是一個「跳脫輪椅洞洞」的概念。

為何小唐會用「洞洞」來比喻呢? 還記得去年九合一大選時,柯P以「洞」的數量來形容醫學科別,引爆論戰嗎?柯P只是用「洞」的概念,試圖「詼諧化」醫學科別;但是,同樣用「洞」來比喻,「大貓走大洞」「小狗走狗洞」也是現行《建築技術規則第十章-無障礙建築》的寫照。

小唐是身障人士,我深知身障人士最不希望「將自己的便利建築在別人的不便上」;如果只固守無障礙法規,而忽略了「人」的基本需求,只讓人徒呼負負罷了。例如,法定無障礙廁所的迴轉空間是「迴轉直徑150公分」,對於寸土寸金的都會區,談何容易?小唐是電動輪椅的「重度使用者」,我的輪椅可以前進後退也可以轉彎,廁所內部動線只要夠人性化,我就能「游刃有餘」;試問,「倒車入庫」既是駕駛車輛的必備技能,豈有身障者輪椅僅能「勇往直前」的道理呢?

除了無障礙廁所,無障礙樓梯也是業內人士敢怒不敢言的法定政策。常理判斷,建物有電梯,無論使用者是不是身障,除非有特殊狀況,絕大多數人都會選擇使用電梯,如此一來,無障礙樓梯就成了既浪費空間又不敷成本的閒置設備。

生活就是文化參與,行動不便者的文化參與在過往也很少被重視。例如電影院在「供行動不便者使用設施建築物之適用範圍」裡是屬於A組公共集會類裡的A1,被要求的無障礙相關設施包括了:室外通路、避難層坡道及扶手、避難層出入口、室內出入口、室內通路走廊、昇降設備、廁所盥洗室、輪椅觀眾席位、停車空間…等等;但除了一般的公共出入設施及廁所,輪椅席位最常出現的問題有:

1. 輪椅席的比例該是多少?

參考下列前內政部(現為衛福部)在101年11月16日新修訂的「建築物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第七章規範的「輪椅觀眾席數量」,僅要求佔總數的1%;彼時花博的舞蝶館,就是有眾多老人、娃娃車及輪椅朋友爭搶不到千席座位中僅佔六個的輪椅席,而遭人詬病(更遑論國家級的「老建物」國家劇院與國家音樂廳了);上述只有「四歲」的法案,竟毫無考量台灣人口老齡化的速度及行動不便(無論短期或是長期身障)者的權益;就小唐的觀點,身障席位至少要有5~10%的比例才夠(美國現行法規定,500個座位內是6個輪椅席;大於500個後,每150個座位要再加1個輪椅席)。

建築物輪椅觀眾席位規定

 

2.輪椅席要設在哪?

除非放映廳中間走道有寬敞出入口,輪椅席往往都設置第一排。試問,這種「貴賓席」會是影迷想要的嗎?這樣「貼心的服務」在各縣市影城比比皆是,甚至興建中的台北大巨蛋影城,輪椅席也是在第一排!

電影院輪椅觀眾席設在第一排,沒想到舞台表演廳的輪椅席卻設在最後一排;台北小巨蛋的輪椅席也只能在兩側的二樓區域,真有錢想買「搖滾區」也不行;以上種種設置,只是固守法規,並沒有把「使用者」的需求納入考量。

輪椅的洞洞

我們花盡畢生積蓄就是為了買個窩,但這個窩倘若無法「伴我一生」,而須不斷換屋,成了「三宅一生」,這是多麼折騰與糾結?當今各大建設公司的建案和銷售服務據點,經常是搞個臨時工地就地架起高台搭建樣品屋,把行動不便的潛在購戶拒於門外;難道我輩身障者不配自有房屋嗎?身障者的需求,難道不是全體消費者「有遭一日」的渴望嗎?

「白馬非馬論」是春秋戰國時代名家─公孫龍子最著名的詭論:公孫龍子為了突破「城門出入不得乘馬」的禁令,他採用「『馬』 指的是馬的形態,『白』是指馬的顏色,所以『形態不等於顏色』,所以『白馬不是馬』」的論述,順利「得逞」。但藉由這起典故,也讓小唐不禁感慨,「身障者不是人嗎?身障者要的不是『荒唐無當』只是要『貼心對待』」,業者為了不想引人詬病,拘泥於法令規範,卻往往流於形式或陽奉陰違,不但無法「保障小眾」,更有可能「壓抑大眾」。

再回到上述「洞洞」的比喻。去年出版的日本知名童書「肚臍的洞洞」( 長谷川義史先生繪本),描繪還在媽媽肚裡的小寶寶,已經可以透過媽媽的肚臍,以頭下腳上的方式看到、聞到、聽到外面的世界,也能接收到家人為了迎接他所做的種種付出與準備,生動描寫了家人興奮焦急的熱切心情,也道出了「新生命」降臨世界前的那段美好醞釀。

坐在輪椅上的小唐,也好希望告訴這群有權有錢有勢的朋友們,我們要的世界不是只有「輪椅上的世界」,我們要的是「走出輪椅的洞洞,迎向通用化的世界大同」;往後無論小朋友、大朋友、老朋友、胖朋友、瘦朋友、女朋友、男朋友、愛朋友、高朋友…圓的扁的各種形狀的朋友,都能好用好住好快樂的美麗世界。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