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小唐
小唐 一場高燒,讓他和小兒麻痺症為伍。或許是上帝看他撐下來,還能為台灣做點什麼,才天降大任於此人。雖行動不便,仍然挑戰自我,像是泳渡日月潭、參選台北市議員、規劃大眾運輸無障礙系統,創辦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和認證台灣通用設計標章。
人氣 6621

當哈比屯來了一群人類…

相關關鍵字

#安康社區 #公營住宅 #通用設計 #無障礙房

文/唐峰正

看過魔戒歷險系列的影迷,一定很羨慕劇中主角居住的哈比洞。因應書中哈比人樂天知命重視享受的天性,劇組在導演彼得傑克森的故鄉紐西蘭北島Matamata鋪建了「哈比屯」,再將等比例的精緻內裝嵌入一個個哈比洞中,塑造出哈比人的舒適小窩。

但是,到了魔戒前傳「《哈比人歷險記》-意外的旅程」時,來到主角比爾伯家的不速之客,不僅有巫師甘道夫,甚至來了一大票圓滾滾蓄大鬍的矮人軍團,一時間迷你哈比洞人聲鼎沸,賓客一轉身就碰倒了各項擺飾廚具,最後搞得杯盤狼藉。

資審影迷針對上面這段長達半小時的情節,紛紛以「冗長拖戲」給予劣評,但是深諳居家空間通用設計理念的小唐,卻看得饒富趣味。

的確,以哈比人樂天好客的習氣,哈比洞若只依照哈比人的尺寸比例來裝修,遇到上面這種Party Crasher,就很難賓主盡歡了。

本期截稿前一天,小唐和工作夥伴們,來到北市府甫落成﹝104年05月17日﹞的安康社區D基地公營住宅突襲考察;營造公司潤弘工程各級主管們,不但熱情迎接我們,更向大家如實簡報並帶領我們親臨體驗各型設施與室內空間。

安康社區D基地公營住宅

依據潤弘工程提供的書面資料顯示,這是國內公營住宅第一件取得「耐震設計標章證書」,且通過綠量化、基地保水、日常節能、二氧化碳、廢棄物、室內環境、水資源、汙水垃圾改善等8項建築指標,並取得「候選綠建築證書銀級」認證;尤其是空中花園的貼心設計,更是讓人嘆為觀止。

安康社區D基地公營住宅

但是,本幢建物的無障礙房竟然僅佔2%,(總戶數272戶,無障礙房僅有6戶);承辦人坦承市府各主管機關(都發局和社會局)針對戶數比,意見不一;且實際執行面,因必須遵守營建署頒布的《建築物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各項規定,例如廁所迴轉半徑1.5米,倘若加上浴廁必要設施,一間無障礙廁所幾乎就要佔去將近三坪的空間;所以,依照無障礙房10.55坪的規格,「廁所大於房間」的荒謬情況,顯而易見。

此外,電器開關一律位於90公分的設計,竟然讓入口監視器的攝影鏡頭位於來客的「腹部」高度,更是讓與會者啼笑皆非。

安康社區D基地公營住宅

工程公司的副總向小唐反映,他們雖然也很認同「通用設計」的「無差別概念」,但是輪椅觀點和現行法令,宰制了業界多數規範,讓他們滿腹委屈。甚至申辦使照前,國內知名殘障團體依照往例去函工務局「投訴」建物內裝並沒有「全數依據上述營建署頒布的規範」,企圖阻擋證照放行,讓人遺憾。

業內人士清楚,依據社會住宅的設計理念,應以「混居」為最大原則,亦即讓社會各界人士都能「樂居」,而非把輪椅觀點極大化,強迫所有人「塞進哈比洞」導致進退侷促。

昨天的考察活動結束後,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將儘速把「住居空間通用化標章」頒發給本幢公營住宅,更感念承辦廠商願意秉持企業良心,以幾乎無償奉獻的高規格標準,興建此處美輪美奐溫馨可愛的社會住宅。欣見日後順利入住的家家戶戶使用者都能如魚得水,盡享依山傍水又舒適宜人的居住環境。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