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蕭喜文
蕭喜文 蕭喜文,資深媒體人,現為專業命理老師,進入媒體界後即開始對命理玄學佛學道學等知識產生極大興趣,業餘時間即研習命理風水知識達30年經驗,舉凡紫微斗數、易經風水學、易經測字卜卦,姓名學、八字推命學、佛學、藏密、道學均有研究。
人氣 40939

「陽宅外形」吉凶之風水

相關關鍵字

#風水 #陽宅 #宅外形勢 #住的故事

文/蕭喜文

人所居住的地方,應以大地山河的來脈氣勢為主,與人的禍福的關係最為密切重要。如果居住地的宅外形勢不好,即使屋宅的內部格局符合法度,到底還不是完全吉利。

宅外形勢在風水上跟屋內風水一樣重要基隆七堵河堤。(好房News記者李玲玲/攝影)

陽宅的來龍原本也沒什麼不同,但建造住屋必須選用外貌寬闊平坦的地方。無論是住在山裏或住在平原,都以前後均有水環抱的地點為上好。左右兩側有路通過也是一樣好。住宅左邊有流水的叫青龍,右邊有長道的叫白虎,前面有池塘的叫朱雀,後面有丘陵的叫玄武。這四種條件齊備的便是最好的建宅地點。

住宅不要建在正對大路口的地方,不要建在寺廟處、祠堂、神社、窖灶、冶煉作坊及官府衙門,不要建在草木不生的地方,不要建在大城門口,不要建在正對水流的地方,不要建在正對著縱向山脊的地方,不要建在正對牢獄大門的地主,不要建在多條河流匯合口的地方。

住宅東側有流水直達江海的屬吉利,東側有大路通過的主人便會貧窮;北邊有大路的就凶;前面有大路的便富貴。

住宅周圍樹木的枝葉都傾向屋宅生長的便吉利,背向屋宅朝外生長的便凶。

住宅其地形如果是卯酉方位不完整的,住在那裡便一切如常;如果子午方位不完整的,住在那裡便大凶。如果是子丑方位不完整的,住在那裡便多爭吵。南北走向長而東西走向短窄的便吉利。如果是東西走向長而南北走向短窄的,則初時凶而後來吉。

住宅處在水足溫潤、當陽明亮、空氣清爽的地方是吉,處在乾燥無潤澤的地方是凶。

住宅所處地勢若是前低後高,主人便會世代屢出英雄豪傑。若是前高後低,那麼主人家的大人小孩都會昏沌糊塗;若左邊低而右邊高的,主人家的長子會繁榮昌盛,但這種地形用作陽宅則吉,用作陰宅(風水)則不好;如果是右低左高的地形,用作陰宅(風水)則會使主人家富足顯赫,但若是用作陽宅基地,註定要使主人家奔走逃亡。兩所新宅夾著舊宅,那是要死人的,無論如何不能住;兩所舊宅夾著新宅,能使宗族親人榮耀顯赫;新宅舊宅對等的,便會有吃不完的糧食、花不完的錢。

陽宅形體之吉凶觀念

好陽宅多地基方正,看起來順眼,如房屋太高,太闊,太窄小,或東拉西扯,東大西小,主財物人口有損失、傷害。

富貴之住宅,屋形為端正嚴肅,氣象豪雄,牆垣周密,四壁光明,天井明潔,建築規矩而集中。反之屋小而高,前無依,四邊無靠,東倒西歪,棟析梁斜,風雨入室,主屋中人易有病痛。

房屋黑暗,太闊太狹,妖怪宅也。屋宇建築不整齊,四壁裝飾破碎,窗門露齒,主財兩退。

屋矮地闊,主一代發福。

住宅與辦公室不同,辦公室喜闊大壯觀,住宅則喜大小適中,廳室集中,為吉。

前屋喜不高不矮,則賓主相稱主福,前屋太高者,主受人欺,太低者,賓主不稱意,太近者人受逼迫,太遠者曠。

屋前簷近,則宜矮,前簷稍遠,則可略高。

建築物如中間為舊屋,兩邊再來築新屋,主人無遠志發展,反之,二邊為舊宅,中間重築新屋,主發達名利,新故各半,則吉凶參半,建築物之材料新而佳,主人口盛旺,蟲蛀木空,主有自盲耳聾之人。

屋子只有一半的人居住,主人散,樑柱若懸空,主家主命短,梁歪棟斜,主是非反復。

住宅應前低後高;不能前高後低,主漏財。

住宅地形以前窄後寬為吉。

從正面觀之,房子之形狀不能成為凸字形,此種家相易生大災。

住宅不宜在死巷末端,因和路衝同,又因會有汙氣流入,主生疾病。

住宅前面,不要有破舊無人居住之房子,易罹患怪病,恐有邪異。

住宅前之路應環繞宅身,忌反弓直來。

住宅之前方忌有大樹,因會應在曜殺方。

住宅忌路衝,路衝兇氣大,主會有血光之災。

公寓大門,不能對著向下之樓梯,表示財源向下洩因此大門對著向上之樓梯較佳。

住宅圍牆不宜過高,但也不宜過低,更忌一邊高一邊低,應和宅身配合為佳。

住宅之大小應和住屋人數配合,忌屋大人少,主陰氣帶重。

住宅中之所有門窗,不可破裂,否則訴訟、疾病,將會接踵而至。

從大門外不能看到廚房之爐火及住宅中之神龕。

住宅門前最好無寺廟或神,否則將導致家宅不寧。

圍牆不可過高過低,以超過一個人之高度即可。

住宅如是獨棟式,應在該後方留有後門;古云:有入有出。氣的流動才能帶來好運。

陽宅風水同樣分為形勢及理氣,兩者相互配合,以達到人與自然的同一,人因宅而立,宅因人得存,人宅相扶,感通天地。陽宅由內、外可分為外觀形勢,內部形勢,外觀理氣及內部理氣。外觀形勢講究的是宅在整個群體的位置,方位,周圍建築物形狀、路、水、道等對宅的影響,外觀理氣主要是宅的座向,分金,能否同周圍建築物配合。

內部形勢主要是:門、路、房、灶、床、廁等所處的方位是否符合五行生尅理論,理氣方面主要的是能否配合主人的福元,符合九星、分金、東四宅、西四宅等得氣的要求,陽宅還講究五虛、五實,在現代城市中,特別注意的是城市中的橋樑對住宅的影響。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