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小唐
小唐 一場高燒,讓他和小兒麻痺症為伍。或許是上帝看他撐下來,還能為台灣做點什麼,才天降大任於此人。雖行動不便,仍然挑戰自我,像是泳渡日月潭、參選台北市議員、規劃大眾運輸無障礙系統,創辦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和認證台灣通用設計標章。
人氣 31091

唐峰正看「愛的萬物論」 通用設計永不止息

相關關鍵字

#通用設計 #奧斯卡 #唐峰正 #史蒂芬霍金 #漸凍人 #身障者 #好野人生

在本屆奧斯卡頒獎典禮頒發之前,有幸與友人一同觀賞了影帝艾迪瑞德梅Eddie Redmayne的得獎作品「愛的萬物論」theory of everything (下圖/掫自劇照)。

愛的萬物論/劇照

本片描述的重點不是主人翁史蒂芬霍金Steven Hawking的事業成就或是他舉世聞名的宇宙形成論;而是從前妻珍懷德Jane Wilde的角度,描述她眼中的霍金,並回顧她擔任霍金背後艱辛付出的女人的心路歷程。

看著兩人從青澀相戀再到霍金發病後的相知相守;原為不久於世的漸凍症患者,霍金竟在妻子的真情照料下,不但生養了三名子女,甚至還在1988年順利寫下傳世巨作「時間簡史」。艾迪瑞德梅身心都投入了該角色,不但揣摩出發病前沉溺於物理研究、瓦格納歌劇的風趣霍金,也成功詮釋了病情逐漸惡化的霍金;患者逐漸僵硬萎縮的軀體,從枴杖瘸步再到坐輪椅全癱。骨瘦如柴,頭歪肩斜,呲牙咧嘴;爾後肺炎氣切無法言語,只剩下三隻手指按鍵控制電腦語音合成器發音,甚至僅能仰賴眉毛和眼皮來對外溝通;看在觀眾眼裡,無不由衷佩服霍金夫妻的情深義重,以及演員的完美刻劃。

中年的霍金聲譽日隆,但周遊各地演講時,始終少不了貼身護士伊蓮;霍金與珍的婚姻在25年後,終於也畫下句點:「我愛過你,我盡力了。」(I have loved you. I did my best.)。兩人在淚眼相望中放手,霍金順理成章改娶伊蓮;也讓珍得以和家族摯友唱詩班老師喬納森結縭。

晚年的霍金仍在尋找萬物定律,雖然近年已發表宣言放棄該項企圖,但對於愛的萬物論,霍金應該已經找到答案了。那就是「愛永不止息,永恆存在。」

同為身障者的我,對於劇中人物的悲歡離合尤其感同身受;對於愛與夢想能驅動人類創造出無限可能的熱情,更在觀影過程中不斷得到應證,尤甚是當障礙環境面臨時,照護者於協力之下的心理壓力及合適技巧跨越的重新學習情節,都是那樣的絲絲入扣。

我很幸運地在三年前遇到無怨無悔地支持我的妻子,我倆對於通用設計的熱情及對家庭的共識是如此契合;在妻子眼中,小唐不只是個小兒麻痺症患者,更是個積極進取充滿熱情的小巨人。

唐峰正與愛妻。(圖/唐峰正提供)

霍金當初被宣判只能再活兩年,卻轉眼活了四十多年;我幼年發病只有一隻健全右手,沒人能保證我未來可活多久或有多大成就,但轉眼我已經是基金會董事長並創建了住宅通用設計化認證系統,更一連舉辦了九屆的設計大賽,也成了一個有國際知名度的社會運動人士了。

「只要有生命,就會有希望」這是霍金在電影片尾的致詞,也是我在羊年開春時獻給所有讀者朋友的賀禮。祝福所有讀者朋友羊年行大運,心想事成。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