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小唐
小唐 一場高燒,讓他和小兒麻痺症為伍。或許是上帝看他撐下來,還能為台灣做點什麼,才天降大任於此人。雖行動不便,仍然挑戰自我,像是泳渡日月潭、參選台北市議員、規劃大眾運輸無障礙系統,創辦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和認證台灣通用設計標章。
人氣 7983

從《飛越杜鵑窩》審視「自由的可貴」

相關關鍵字

#通用設計 #唐峰正 #無障礙坡道 #導盲磚 #好野人生

因受限於行動,我很少有機會去電影院。所幸好友舉辦了一場經典電影觀賞會,觀看的是1976年的奧斯卡得獎名片《飛越杜鵑窩飛越杜鵑窩電影海報。》。

 

戲中描述的是傑克尼柯遜這位桀傲不遜的搗蛋鬼,為了逃避勞役監,遂裝瘋賣傻進到精神病院;沒想到當時精神病的教條刻板與護士長的冷酷無情,最後不但把病患逼得更瘋狂,甚至連人性都給強制剝奪。

這部電影的劇情相信很多人都清楚,對於結局的悲戚更是印象深刻。我跟大多數觀眾一樣,看到酋長終於逃脫成功後,也是驚喜感嘆不已。然而,看完電影後,回顧我們身處的環境,似乎也充斥著拘束、威脅與不自由;近日的國人不但被有毒食品環伺,就連生活空間規劃也是長期受限於墨守成規,生活品質真是差強人意啊!

當我和輪椅兄弟行走在大街小巷時,舉目所及除了騎樓高低不一,更有許多美其名為「無障礙坡道」但坡度卻陡峭地像「殘障奧運界的聖母峰」等等「中看不重用」的裝置。

在多年前,我看到住家附近的便利商店在裝修,但入口就只有階梯沒有斜坡;我建議店東可以裝個斜坡方便身障朋友進入消費,店東只淡淡說:「店面是租的,房東不同意。」我當然知道那只是推託,但既然有這麼白目的生意人不屑賺我們身障朋友的錢,我也不好意思強人所難;哪知過了兩天回到當地,看到階梯頂端包上了一層臨時鐵片,我問了店東,他竟然說:「因為運貨工人會碰壞階梯,只好用鐵片包住。」我不禁暗罵:「真TMD『人不如貨』」啊!貨物都可以受到這種「量貨打造的禮遇」,身障朋友竟然還得「望門興嘆不得入內」,真是情何以堪!

數月後,我向市府建議並舉辦多場會議,終於制訂地方自治法規「強制要求便利商店及公共設施須強制設立無障礙設備方便身障朋友使用」。但偶爾還是會看到諸如「導盲磚鋪設到廊柱或導去撞樹」的發窘設施。還好這是中國大陸的圖,哈哈(這是苦笑!)。

導盲磚鋪設到廊柱或讓盲胞去撞樹的發窘設施。(圖片取自大陸網站)

一般朋友或許無法體會身障朋友處於空間不友善行動不自由環境的窘迫,那種感覺真得好像住在「無敢牢籠」。我這一路走來,所幸有很多親友支持陪伴,才能舒適快樂地完成許多理念與想望,但是接下來還有很多計畫需要實現、很多規畫需要落實,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依然需要大家鼎力相助和提攜,才能逐步「解放空間的自由」,在步入老齡化之前,能真正把台灣塑造成「老殘皆有所養」的美好國度。

 

非常謝謝好房網提供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這個發表平台,能讓大家了解並熟悉通用設計的概念,更能將行動不便的身障朋友帶到閱覽人的面前,讓閱覽人也能和身障 朋友一起體會「不同高度視野所觀察到的點點滴滴」。歡迎各位好朋友們,與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一起關心居住正義及環境品質。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