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楊馨
楊馨 楊馨(Penny Yang ) 輔大社會學系畢業,早年為資深英語補教老師,後靠自學跨足房地產界,從一無所知到坐擁台北數間房產。楊馨強調以知識、智慧在投資市場上取勝;平實的文筆,精闢的分析並分享投資環境和投資人應有心態。
人氣 55814

房市的角力賽—買賣雙方要怎樣才能達成共識?

相關關鍵字

#成交價 #殺價 #議價 #買房 #屋主 #急售 #多空觀點 #置產秘訣

文/楊馨

面對房市急凍,許多投資人手上擁有的房子感覺也越來越不值錢。根據台灣搜房網報導,以大部分人公認房價最高的台北市為例,2015下半年房屋的平均成交價格下跌了8.11%,長此以往,三年之後,假設一個原本在台北市擁有一間上千萬房屋的持有人,資產將只剩下七百萬。

預售屋 看屋房仲買房殺價(大刊頭)

此時若因為有房貸、利息等壓力的投資人;面對自己的財產縮水,就要開始煩惱什麼時候、多少價格把房子脫手才能將損失減到最低,或是至少能平價賣出没有損失(這一點可能性以目前來看是比較低的)。

至於屋主是否能心想事成,最主要還是要看你房子入手時,價格是否買在高點,尤其是十年以內的新成屋。至於那些屋齡在二、三十年左右的公寓、華廈,議價空間就更加大。所以不是房市的交易量減少,而是因為買賣雙方對房價的共識越差越遠!

當大家都在告訴你,現在是買方市場,房價還會下跌、再跌,跌到谷底的時候,除非買方有非常迫切的買屋需求,否認一定會一等再等。而賣方面對自己的房屋市值已經比買入時減少了,此時若還要被迫拿出來在市場上給人稱斤論兩的殺價,除非有迫切資金需求的,否則寧可不賣,也會選擇以租代賣跟買方耗上時間。

所以買賣雙方要能成交達成共識,除非要賣的人急著用錢、想買的人急著找地方買房子住,而這兩種人正好遇上了,自然就能水到渠成的成交。

這樣的成交機率跟瞎貓碰上死老鼠要差不多,房市交易怎麼可能活絡的起來?所以買賣雙方就開始了長期的角力賽。房屋市場裏,其實多的是不缺錢的屋主,這些人寧可把房子稍做整修,租它個十年、八年的,以時間換取空間,也不讓買方撿了便宜去。而不急著買房的,也就慢慢挑、慢慢殺價,總有機會能遇到「扛不住」的賣方,把房子便宜賣給自己!

所以買賣雙方要怎樣才能達成共識,談到錢這個東西,就好比兩軍交戰,想停火協定談判,事實上是很難有共識的(特別是處於劣勢的那一方)。只能說,要不就像前面提到的,瞎貓正好踫上了死老鼠,要不,就比誰的胳膊肘子粗囉!

本文部份內容節錄中筆者最新著作:宅女飛揚心-城市收租集
                                Chapter 6 討厭的投資客們!?

楊馨新書「宅女飛揚心」封面

1991年畢業於輔仁大學,曾任職補教英語老師與廣告公司AE,之後成功經營語文補習班20餘年,2004年開始投入房地產,同時有其他海外異業結合產業發展中,個人喜好旅遊、潛水、閱讀及寫作,致力幫助流浪動物,平日喜歡宅在家中,手機與網路即可操控生活與事業。

 

楊馨偏愛研究國學、歷史及各國古文明,以閱讀自學方式開啟房市投資契機,是一位善用智與知識創造財富的才女型投資人。

新書「宅女飛揚心 ─ 城市收租集」正在各大書局與博客來網路書店熱銷中。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