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鍾仁義
鍾仁義 現為益立信總經理,擁有美國商業不動產分析師(CCIM)資格、Money 錢雜誌海外房產專欄作家。美國企研所碩士畢業後,加入中華開發工業銀行投資部從事創業投資超過15年,長期專注海外房地產投資,擅長以創投眼光分析趨勢。
人氣 10581

用大數據避開海外投資陷阱

相關關鍵字

#海外投資 #Zillow #Trulia #跨國買房 #凶宅 #投資陷阱 #多空觀點

文/鍾仁義

美國一向是個創新與充滿創意的國家。很多人知道在美國買房子前,都要先上Zillow、Trulia等相關免費估價網,將心中屬意物件的地址輸入,取得過去實價交易紀錄、過去房價行情、租金行情、生活機能、學區、附近治安好壞等。以上這些訊息都是運用大數據累積的資料庫產生的結果。

美國人買房前多會先上Zillow等房地產相關網站找尋資料  (擷取自Zillow網站)美國人買房前多會先上Zillow等房地產相關網站找尋資料  (擷取自Zillow網站)

然而,從一個海外專業投資專家的角度,總覺得美國估價網站「少了一點什麼」,直到有一天,我無意發現這個有趣的網站dieinhouse.com(姑且翻譯成凶宅網),這才恍然大悟,原來心中的最後一塊拼圖正是「凶宅」。

基於民情不同,台灣人對買凶宅多有忌諱,出售房屋若發生非自然身故的情形(俗稱凶宅),屋主與仲介都有義務揭露,否則將負「物之瑕疵擔保責任」與「侵權行為之損害賠償」。

但美國人究竟怕不怕鬼?會擔心買到凶宅嗎?於是我認真地問了美國當地10多年的房仲好友,在出售房屋時是否要揭露「凶宅」的訊息。

事實上,因為美國各州法律要求不同,多數的州政府沒有強制要求揭露屋內是否有人曾經過世(無論自然或非自然身故)的資訊。僅有3個州法律明文規定要求出售房屋時,要提供過去持有期間1~3年是否有發生此類情事的義務;有15個州只規定買方主動問及此時,且賣方知道的情況下,賣方須誠實告知;但若屋主沒有誠實告知,也沒有明文規範罰則。剩下的30個州則是完全沒有此項規定。

不過,dieinhouse.com網站卻認為:在美國一項抽樣資料顯示,有三分之一的美國人相信鬼的存在,根據過去經驗,凶宅成交價至少比一般正常屋價格低25%、要花超過比正常房屋銷售多出50%時間來成交。因此,就算買方不在乎或信仰因素並不介意,但也可以拿「凶宅」的理由向屋主殺價。

對買方來說,只要花費11.99美金(相當於台幣400元),透過此一網站可做四方面檢查:(1)該房屋過去是否有人在屋內過世,不管是自然身故、兇殺或自殺(2)該房屋是否有被用來做化學實驗室或廢棄物的場地(3)該地址是否曾經發生過火災(4)該地址有發生過前述事故相關者的姓名。

美國dieinhouse.com凶宅網之所以做得到就是利用大數據,透過檢驗美國超過1.3億筆死亡與事故資料庫,蒐取約450萬筆可靠正確的資料來提供給購屋者。

相較美國dieinhouse.com凶宅網站,台灣也早在2005年就有凶宅相關網站,從過去論壇的形式轉為正式凶宅網(unluckyhouse),提供許多買房子的購屋者資訊,避免碰觸地雷。

據了解,該網站是集合已過在社會上發生過「非自然身故」的報章雜誌訊息、法院相關案件、或熱心人士提供,以縣市地區來分類,惟資料的精準度似乎有改善的空間。個人認為,以華人很在意神鬼之事的民族,政府除了推動房屋「實價登錄」外,更考慮加入此項功能,以提升台灣的不動產資訊透明度,對消費者購屋更有保障。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