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孫振義
孫振義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成功大學建築系博士,建築師高考及格。研究領域:綠色建築、環境規劃、熱島效應、都市設計、都市更新、生態社區。現任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政大社科院永續規劃與設計研究中心主任。
人氣 45918

開窗與健康住宅選購

相關關鍵字

#開窗 #通風 #採光 #風水 #微氣候 #置產秘訣
(文/孫振義)
 
論起居家環境,東方有傳統的風水學,談的是風生水起。然而,當今社會講求的是科學與實證,因此關於生活環境就得特別強調通風、採光、遮陽、對流等微氣候因子了。事實上,一般人購屋買房更應該對微氣候特別關注,因為房子的通風與採光環境,將顯著地主宰著居住者的健康與舒適。
 
首先,擁有良好的採光環境,不但可以確保居所在白天的室內環境明亮度,更可顯著地降低人工光源照明的耗電量。常言道:明廳暗房,即表示有明亮寬敞的客廳以及生活空間,對於居住而言,不但可以提升居住者的心理感受,自然陽光所帶來的殺菌效果,也可以確保室內有更好的健康環境品質。
 

 

開窗與健康住宅選購(示意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台北市松山區健康公宅,2房型(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攝影)

 

 
然而,對建築物而言,陽光的過猶不及都不恰當,例如某些建築物有嚴重的東、西曬問題,亦即過度的陽光從東邊或西邊直接曬進室內,同時也引進大量的熱蓄積,不但會讓室內空間感覺到高溫與不舒服,還可能會造成冷氣及空調耗電量的增加。所以,這時候就必須輔以完善的遮陽板或良好的牆壁與屋頂隔熱才行。
 
其次,自然通風與對流,也是維持建築物良好的舒適性的重要因素。建築物間有良好的鄰棟間隔,再加上適當的開窗,就有機會引進自然風到室內環境。如此不但有助於以通風換氣降低室內的二氧化碳濃度,還可以有效地降低室內的溫度,達到讓室內在夏季保持涼爽的環境條件。
 
然而,並不是所有的自然風都是舒適的,例如在冬季吹過來的冷風,對居住者而言就不是舒適的風。因此在購買房屋的時候,為避免有東北季風侵襲的可能性,又或者是儘量選購具有良好氣密窗的建築物,如此才可以在冬季降低冷風的侵襲,以維持室內保暖的環境。
 
此外,建築物也最好具備有兩側以上的通風窗戶,如此才能夠讓空氣在建築物裡自然流動,最終產生良好的對流循環。但建築物的深度也不宜過深,否則不利於自然通風與採光,如此就無法營造出舒適的室內環境。
 
總而言之,挑選一個住起來舒服又健康的居所,首先要觀察所有窗戶的開窗方位、大小及位置,以確保有充足的自然採光,且又不會有太過份的東、西曬之情況。倘若建築物朝向東方或西方,那就更要注意是否有足夠的遮陽深度,以及建築物本身牆面或屋頂的隔熱性能。
 
另外,開窗的位置與角度,也會連帶著影響建築物能不能有足夠且適當的對流、通風。民眾要儘量選購有兩側以上的通風採光窗戶之建築物,才較能夠保證讓建築物擁有良好的對流通風。如此,不但可以讓居住者有較健康且乾淨的空氣品質,室內亦能擁有較安全的二氧化碳濃度,也可以增加自然通風的機會,以降低空調耗電的使用量。亦即,通常房屋的先天條件就決定了未來居住者的健康以及能源消耗的情況,所以民眾在購買房屋的時候,只要稍加留意觀察建築物,就可以為自己爭取更健康舒適的居住環境、換得更美好的未來。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