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89

仁里菸廠將建消防基地 吉安鄉長:逾4公頃文化資產沒了!

#地方 #豐年祭 #菸葉廠 #阿美族

聯合報 記者蔡翼謙/綜合報導

超過50年歷史的花蓮縣吉安鄉仁里菸葉廠,見證當地菸業興衰,擁歷史文化價值,本為文教用地,但花蓮縣政府消防局以「宜花東無搜救訓練基地」為由,欲變更為消防機關用地,今舉辦說明會,吉安鄉長黃馨持反對意見。民眾可在本月內,向花蓮縣府陳情意見,屆時此案將送往內政部審議。

花蓮縣消防局表示,全台的消防訓練場域,目前都位於西半部,消防弟兄若要前往訓練,車程須花費4、5個小時,繞過半個台灣,而仁里菸葉廠現況荒廢,環境髒亂,長期間為治安死角,故在此規畫建設成消防訓練基地,已向中央爭取到經費2億4千萬元。

花蓮吉安鄉阿美族部落,近日正熱鬧舉辦豐年祭。(圖/吉安鄉公所提供)花蓮吉安鄉阿美族部落,近日正熱鬧舉辦豐年祭。圖/吉安鄉公所提供

黃馨指出,菸廠位於吉安車站後方,屬於吉安鄉精華地段,目前吉安鄉人口持續攀升,公共設施、休閒場所使用需求日益增加,若被變更,超過4公頃的文化資產就沒了!花蓮轄內應有更好的用地可選擇。

吉安鄉都市計畫委員會委員沈經為今也出席,他表示,都市計畫程序繁冗,但菸廠的變更計畫案、爭取經費,竟如此快速核定,且都市計畫應講求未來發展需要,菸廠應留給鄉公所,做為未來文化藝術發展使用。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0206強震當下,花蓮搜救隊緊急成立,事後向行政院提出花蓮消防訓練基地計畫,行政院當時傾向同意,搜救隊便再向財政部國產署提出,也獲同意興建,林文瑞說,菸廠為國家土地,並非縣政府、鄉公所持有。

林文瑞說,菸廠未來不僅是消防訓練基地,還會在內興建教育館,故選在人口較多的吉安鄉,才有意義,若設在花蓮偏遠地區,就失去教育意義,且花蓮縣內南北狹長,若有事故發生,搜救時間也會延遲。

花蓮縣政府今在吉安鄉公所召開說明會,由消防局、訓練基地規劃單位,向鄉親說明興建方針,變更內容,黃馨盼,菸廠能優先規畫為公有用地使用,提升吉安鄉文化價值、觀光資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