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80

五楊裂縫 擋土牆排水孔是乾的

#地方 #交通 #擋土牆 #國工局 #五楊高架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

 

五楊高架北上四十五點一公里處,前天出現卅公尺長裂縫,國工局調查,肇因是地下水無法宣洩,水壓過高撐裂路面,但暴雨過後擋土牆排水孔竟是乾的,顯然根本沒發揮排水作用。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質疑邊坡排水溝設計不當,恐危及結構安全。

 

國工局指出,裂縫的肇因是由於地下水無法宣洩,但擋土牆的排水孔竟是乾的。 (記者盧振昇/攝影)

 

 

五楊高架耗資六百零六億元,通車四個月路面就出現三處嚴重龜裂,遭質疑施工品質有問題。國工局連夜開挖修補,原定昨清晨六點通車,拖到中午十二點才恢復全線正常通車。

 

國工局總工程司陳議標說,禍首就是地下水,林口台地大南灣層是泥岩夾雜軟礫質,地質複雜,潭美颱風夾帶豪雨,造成地下水快速上升,擠壓路面變形。

 

依程序,五楊高架路基面回填土每卅五公分一層,以壓土機夯實測試合格才能往上鋪一層,外界質疑國工局為趕工,動輒一、二公尺才回填,土方未達最佳密實度,導致路基鬆軟。

 

國工局第一工程處長陳福將強調,絕非趕工問題,每一層都確實壓實密度達百分之九十五,甚至超出標準,推測是路面壓實太密,地下水排不出去,水壓過大往上亂竄,路面才爆裂。

 

「胡說八道!」余烈質疑,問題出在擋土牆外邊坡以生態工法所做的鋪石溝,因透水性強,水往下流蓄積在地下,雨水又從路面滲流,路基軟弱,加上該處地處最低窪,擋土牆基樁泡在水中產生滑動位移,讓路面龜裂。他認為,國工局應盡快改用混凝土不透水排水溝,否則長期降雨恐危及五楊高架結構安全。

 

陳福將說,擋土牆並無位移,會接受建議,在事發路段排水溝改用混凝土填實。今起在中山高邊坡打井抽水,原擋土牆邊坡打入十二至十三公尺的水管抽出地下水,邊坡噴漿提高不透水性,防地表水下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