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07

房地稅改 本會期不樂觀

#政策 #房地稅改 #房地合一 #房屋稅 #張盛和 #炒房 #打房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財政部3月底將房地稅改草案報院後,至今行政院尚未將法案送交立院審議。國民黨籍立委表示,若一切順利,至遲行政院要在下周五(22)前將法案送交立院,才有機會在本會期通過。目前看來,情況愈來愈不樂觀。.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房地合一稅「應該快了」。(資料照/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財政部長張盛和辦房地合一座談會與學者對談。(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表示,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目前由行政院全盤考量、積極規劃中,不清楚行政院最後會採取哪種方案,但「應該快了」。財版方案是稅率最輕、影響最小的方案,若政院因政策考量有所調整,「自然是朝稅率調高方向走」,財政部一定支持。

黨政高層指出,房地合一稅改影響面大,財政部版是最輕的方案,但容易被名嘴、學者及在野黨批評。稅率重一些,又怕影響有房的民眾。草案中訂定日出條款,今年買賣都不課稅,可能反而助漲房市,被想買房的民眾罵;回溯適用,又怕被已經買房的民眾抱怨,讓有選舉壓力的立委無法抉擇,擔心兩面不討好。

立委費鴻泰說,健全房市必須達到房市交易活絡,避免炒作暴利,又達到租稅公平的目的。現在房市交易量縮,影響相關行業,但房價太貴買不起,也必須重視。

張盛和說,炒房就是不需要房子的人買房以後抬高價格再賣,這是不正常的需求。健全房市就是要扶植正常的需求,壓制不正常的需求。不正常的需求持續擴大,就會讓有正常需求的人買不到房子,房市會泡沫化,不動產業也會泡沫。

張盛和說,確保居住正義,就是要讓有需要的人有房子住,不需要的人不要囤房,讓房市正常發展,而不是有炒作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