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39

「不為容積獎勵」 文萌樓屋主不想賣

#地方 #文萌樓 #日日春協會 #容積獎勵 #都市更新 #市定古蹟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市定古蹟文萌樓併入都市更新,長期在文萌樓從事性工作者權益運動的「日日春協會」,昨在都更公聽會中提出,為避免古蹟淪為投機客獲取容積獎勵的工具,要求文萌樓畫出都更範圍。 

日日春協會在都更公聽會中要求文萌樓畫出都更範圍。(記者廖珮妤/攝影)

該建物劉姓屋主委由妻子出席公聽會,表示不願出售建物,為避免外界質疑,她將提文萌樓畫出都更範圍。

文萌樓土地所有權屬台灣銀行,地上建物所有權於2011年由劉姓屋主買下,並要求原本租用的日日春協會遷移,雙方對簿公堂,一、二審日日春皆敗訴。

日日春協會4月初起發起千人連署提案,提出文萌樓因性工作與抗爭歷史被指定為古蹟,要求北市府依文資法徵收或接管文萌樓。若文萌樓最後未捐贈為公益設施,要求將文萌樓畫出都更範圍,避免額外容積獎勵,讓古蹟淪為投機者圖利工具。該項連署至今已有600多人響應。

日日春協會估算,劉姓屋主以330萬元買下建物並與地主台銀簽租約,若以屋主身分參加都更,可分配到15%至25%的權利價值,以市價60萬元計算,約可分到1500萬至2500萬元。若他再捐贈文萌樓作為公益設施,可獲188坪容積獎勵,加上修復古蹟,最高可達240坪,市價上億元。

劉姓屋主妻子昨天表示,當初並不是為了古蹟都更的容積獎勵而買下房子,如果外界有疑慮,她希望將房子畫出都更範圍,自行修復維護古蹟,未來無償供公眾使用。

都更案建商「聖得福建設」執行長洪正雄表示,多次與劉姓屋主協商,希望以1000萬元買下劉的房子,再捐贈給北市府,但屋主仍不同意。

洪正雄說,若文萌樓畫出都更案範圍,雖少了獎勵容積,都更案仍可繼續進行,他希望劉姓屋主可以放開心胸,讓都更案順利推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