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93

花東鐵路電氣化 最後一次換軌

#政策 #交通 #台鐵 #鐵路 #鐵路電氣化 #鐵軌 #普悠瑪號

記者陳俊智、邱立雅/花蓮報導

花東鐵路電氣化土建工程在昨天清晨進行花蓮縣新豐坪溪橋軌道切換,是14個新舊鐵軌切換中,最後一次切換作業,後續仍有電線架設、測試等,整個花東鐵路電氣化工程預計明年5月完成,元旦及春節運輸預計仍以加掛車廂為主。

花東鐵路電氣化新舊鐵軌最後一次切換,工程人員將鐵軌鋸開至最適宜長度,準備接合。(記者邱立雅/攝影)

昨天清晨零時10分,最後一班北上列車通過三民車站後,工程人員隨即關閉玉里及三民兩個車站,在豐坪溪橋以北及大禹車站以南兩處,進行通電前最後一次新舊鐵道切換。

鐵改局東工處第三工程副段長江俊宏表示,這次新豐坪溪橋段改線後,距離縮短530公尺,提高行車速度;消除3個平交道,提高行車安全;同時宣告土建工程完工,花東鐵路全線以新線路運行,不過後續仍有系統機電及測試等工程待完成。

「歷史性的一刻,一定要來拍。」切換作業前已有不少鐵道迷爭相拍照,還有人搭乘有「白鐵車」之稱的普通車來回朝聖,成功大學交通管理學系學生呂孟原、陳靖昇前天一下課就直奔花蓮等候,半夜搶拍作業工程。

改線會否影響明年元旦或春節運輸?台鐵花蓮運務段副段長吳金添表示,鐵軌僅是工程中的一部分,後續還有電線架設、測試等作業要進行,「整個工程預計到明年5月才完成,元旦和春節的運輸還是以加開莒光號班次、自強號加掛車廂為主。」

吳金添也指出,未來東部鐵路電氣化完工,新的普悠瑪號加入營運後,台北到台東可望增加7個班次,原則上1小時就有1班自強號等級的列車行駛。雖然目前改線工程只有部分路段截彎取直,或瓶頸路段雙軌化,節省的時間不多,加上列車編組關係,無法增開班次。但吳金添強調,對民眾往返兩地一定有其便利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