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46

政院版房地合一 資誠所長按讚

#政策 #房地合一稅 #張盛和 #實價課稅 #利得稅 #房屋稅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稅逕付二讀,進入朝野協商階段,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張明輝表示,他支持行政院版本,並給予90分的高分。他也向立法院喊話,不要再加入個人意見,反而橫生枝節,儘快通過法案才是王道。

立法院會上周已將行政院版「房地合一稅」相關修正案逕付二讀,交由立法院長王金平召集朝野協商,本周伊始,財政部官員頻頻穿梭在立法院各黨團之間,期盼儘快凝聚共識,力拚本周五進行三讀。

政府力推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會計師也挺身「按讚」。張明輝表示,台灣的租稅負擔率是全球最低,稅收明顯不足以支撐國家財政體系運作,而歐美先進國家早對不動產交易課稅,台灣房地分開課稅的落後稅制,「老早就應該要改」。

對於房地合一稅的修法進度,張明輝表示,行政院版已經兼顧各界意見,修正方向是正確的,重點在於將房屋和土地合起來課稅,其他細節就無傷大雅。如果給行政院版評分,張明輝表示,他給90分。不過,他也坦言,很擔心法案送進立法院後,立委諸公在朝野協商時,你一言我一語,加入太多不同意見,「反而會讓90分的法案變成9分」。

另外,稅改團體巢運也表示,全力支持行政院版的房地合一稅,並強調行政院版是他們所能接受的底限,絕對不會坐視任何假通過之名行放水之實的政黨協商結果,將緊盯各黨團的朝野協商結果,以確保不動產稅改的難得成果。至於政府未來是否還有加稅空間?

張明輝認為,近年推動稅改,著重在所得稅制裡加稅,未來調整空間有限,而營業稅、消費稅加稅反彈力道會很大,建議政府可以鎖定不動產持有稅,調整房屋稅稅基來增稅,將是聰明的加稅方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