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31

越勞必要時全面凍結

#政策 #越南 #外勞 #勞動部 #反中遊行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越南反中暴動後,也讓越勞在台情形受到關注,立委陳節如今日在衛環委員會質詢時要求應「全面凍結」越勞。勞動部長潘世偉表示,由於越勞的逃跑率高,因此家事類越勞自2005年已經停止引進,目前仍凍結中,至於有無可能全面凍結越南勞工,潘世偉表示,必要時會採取全面凍結。

在台外勞人數(圖/聯合報系)

去年菲律賓槍殺廣大興號漁船船長,我國政府去年即祭出5月15日到8月29日暫停輸入菲勞,三個月的凍結是近年來與他國發生爭端時最嚴厲的經濟制裁;政府歷年凍結外勞主要手段有三,前勞委會主委陳菊當年因中國大陸官方阻撓無法取得泰國簽證,就曾軟性凍結泰勞。

台灣是越南勞工輸出的第一大國,其次才是日本;越勞在台人數約12萬9403人,有10多萬名越勞在產業,其餘2萬多人則是在凍結前即引進。家事類越勞仍凍結中。

立委陳節如質詢是否全面凍結越勞,潘世偉回答,要看後續我國與越方談判狀況而定,這是國安層次,現在還不到那個階段,但有必要時會採取全面凍結。

國內外勞人數到3月為止突破50萬大關,最多為印尼21萬5960人、其次為越勞、第三大為菲律賓的9萬 3391人。但潘世偉不認為大批外勞在台,是造成低薪的元凶,他強調,目前尚未有實證,他反而認為這是國內產業經濟活絡的象徵。

潘世偉指出,依現行規定,使用外勞的同時也必須使用一定比例的本勞,也就是說外勞增加的同時,本勞也是按比例增加的,而且增聘的本勞並不是只有低階,亦有高階勞工,因此勞團和勞工批評大批外勞在台是低薪元凶,應有更縝密的研究和強而有力的證明才能成立兩者的關聯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