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38

外勞滿3年免出境 恐生變

#政策 #外勞 #就業服務法 #勞動部 #就業安定費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立院本會期開議後,就業服務法修正案列為優先處理法案,其中除涉及外勞工作年限延長重大議題外,中低收入戶外勞免繳就業安定費可望過關,但對57餘萬外勞影響重大的外勞三年期滿,取消出境一天規定,傳出因為民進黨反對出現變數,闖關不樂觀。

勞動部原本高度期待就服法修正案在立院上會期過關,最後功虧一簣;立院新會期朝野協商已敲定開議前兩天先處理五大法案,就服法終於上榜,讓勞動部寄予厚望。

就服法修正案此次修正重點包括外勞在台工作年限12年鬆綁、外勞三年期滿必須出境一天、中低收入戶免繳就安費、雇主聘僱外勞須有三小時講習等。其中除外勞工作年限朝野仍拉鋸外,後三者原本被認為具有高度共識,不料上會期最後幾次協商,傳出民進黨對外勞三年期免出境規定有不同意見。

據了解,有民進黨立委指出,取消三年期滿出境至少一天規定,外勞雖可省仲介費,但很多外勞長年工作無法返鄉,仰賴的正是三年期滿強制出境,才有機會探視家人,若修法取消有損外勞返鄉權。民進黨團至今仍拒絕簽字,勞動部仍在溝通。

勞動部表示,目前外勞來台工作最長可達12年,但每三年須出境後再入境,但每次外勞為了出境一天,再回台灣申請工作許可,仍得支付國外仲介費約2.4萬元,國內雇主則得忍受被照顧者無人照顧的空窗期,若能取消,是雇主及外勞雙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