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13

麥德姆颱風就要來了! 你「保險」嗎?

#多空 #居家 #颱風 #保險 #颱風險 #理賠
好房News記者徐宇婕/整理報導
 
目前正值台灣的颱風季,颱風接踵而來,挾帶著豪雨強風,因此每到颱風季節,都會出現一堆泡水車、泡水房屋的慘況,很多人只能「辛酸往肚裡吞」,但是你知道「颱風險」嗎?颱風險屬住宅火險或地震險的附加產品,颱風險承保範圍包括直接因颱風所致保險標的物的毀損或滅失,以及受損保險標的物殘餘物之清除費用
 
颱風季到了,颱風險早買早安心。(好房資料中心)
 
颱風 大雨(大刊頭)
 
現在對颱風險有初步了解,那接下來就看一下保颱風險有什麼必知的秘密...
 
1.投保颱風險不能「臨時抱佛腳」
一般而言,若是等「已經發布」颱風警報才想投保,保險公司通常都不會受理,因為依據保險法,危險已經發生,再訂定的保險契約就不具效力,所以買颱風險要趁早!
 
2.颱風險不能單獨購買
颱風險屬住宅火險或地震險的附加產品,換言之,民眾投保前得先有住宅火險或地震險後,才能加保。
 
3.理賠仍需承擔自負額
目前火險所附加的颱風險,仍需承擔自負額,通常是投保額度的5%。舉例來說,若保額為100萬元,不幸發生災害,損失60萬元,則可理賠57萬元,投保者得自行負擔3萬元之損失。
 
4.申請理賠記得先存證
颱風險在理賠時常產生舉證不足的爭議,常造成雙方在認定是否為颱風造成損失的爭議,所以為保障自己的權益,記得拍照存證,平常也應保留家中動產的單據,以備不時之需。
 
5.颱風引發的土石流不賠
颱風洪水險契約條款中所列不保事項:「不論直接或間接因颱風或洪水引起地層滑動或下陷、山崩、地質鬆動、沙及土壤流失(包括土石流)所致之損失」,也就是說只要有其中一項,保險公司都不予理賠。
 
6.保險也有所謂的「黑地段」
通常有淹水紀錄的地區可能會列為短期黑名單,不過極有可能被拒保的地區,為南投及彰化等山區。其實,颱風洪水險會因所屬地區、標的物和結構等級有不同費率。
 
7.我住高樓要保嗎?
即使是高樓層住家,也都有玻璃遭颱風吹落物品打破的風險,或是大雨侵入住家,造成裝修或動產的損失;另若住家大樓有公共設施因颱風受損,像是大樓地下樓淹水或電梯因此故障等,住戶也需分攤修復費用,所以別以為住高樓層就免保颱風險喔!
 
若來不及保颱風險,房屋就因颱風而損壞的話,民眾還可以自行舉證,在災害發生之日起30天內,帶著檢附房屋受災照片等相關證明文件,向土地或房屋所在地的稅務局或鄉(鎮、市)公所辦理減免房屋或地價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