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40

違建拆除費擬加逞罰條款 學者:還不如「說拆就拆」

#地方 #違建 #差除費 #逞罰性條款

好房網NEWS編輯中心/整理報導

除了薪水甚麼都漲價,現在連違建拆除費也不例外?北市建管處擬提高違建拆除費用來達到嚇阻作用。不過學者說,效果恐怕不大,但也有網友持正面態度。

北市違建拆除費是30年前行情,市府每拆一筆還得倒貼。 (吳光中攝影)白天從八德路阿曼大樓遠眺101大樓。(吳光中/攝)

雙北市府拆除違建風聲鶴唳,聯合報報導,北市府近年每年都必須編列800萬的拆除預算。現在拆除鋼筋混擬土1平方公尺620元的收費,是30年前的「台北市違章建築強制拆除收費辦法」所規定的,30年來包商的施工費用早就漲了許多,等於屋主付給市府的錢,市府還得倒貼。

市府建管處副總工程司邱英哲也指出,拆除的費用依樓層、位置、出動機具等等的不同,費用也不同,不應是同一收費標準。未來除要有差異性收費之外,也擬加入「逞罰性條款」以嚇阻民眾再搭違建。

不過,市府這項措施是否有用?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在蘋果日報表示「效益有限」,還不如真正落實柯市長之前所下的通牒,未在限期內自行拆除的就一定要強制差除,自然就能達到嚇阻作用。

不過,也有網友持正面意見,認為如果以實際的拆除成本計價,再以違建面積罰款「當然有用,怎沒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