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

蚵棚保麗龍浮筒 台南明年起禁用

#蚵棚 #保麗龍 #浮筒 #台南 #政策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洪榮志/台南報導
 
台南市現有蚵民約200多人,但養蚵相關產業從業人口約5000多人。鑑於傳統蚵棚使用保麗龍作為浮具,每年都產生大量海洋垃圾,市府漁港及近海管理所所長周朝2日說,明年起將禁用保麗龍,並補助改用PE硬式塑膠或EPP發泡聚丙烯,甚至HDPE新式蚵棚,搭配嚴格管控蚵棚進出數量,希望降低廢蚵棚對環境的衝擊。
 
市府淨灘 廢蚵棚居大宗
 
台南市政府2日在南區黃金海岸舉辦淨灘活動,市長黃偉哲帶領620人頂著陽光揮汗清理出2.8噸垃圾,其中以蚵棚碎竹片的2.1噸最多。諷刺的是,台南的牡蠣養殖季剛從1日開始,海灘上也堆置大批剛做好的蚵棚,參與淨灘的民眾期盼政府加快輔導蚵民改善蚵棚材質的腳步,以徹底解決問題。
 
台南市長黃偉哲(右二)帶隊參與黃金海岸淨灘活動。圖/記者洪榮志攝影
台南市長黃偉哲(右二)帶隊參與黃金海岸淨灘活動。(洪榮志攝)
 
每年10月到翌年6月是台南牡蠣養殖季,收成後蚵民都會將蚵棚拖到沙灘邊等候處理,但因經費不足,不少蚵棚都拖了很久才處理,導致海岸髒亂不堪。今年起,市府獲得行政院連續3年每年補助2000多萬元清理蚵棚經費,目前廠商分別在黃金海岸、鯤鯓、漁光島、四草一帶處理廢蚵棚。
 
周朝指出,台南沿海牡蠣養殖集中在南區、安平區、安南區,合計約9000棚。為免蚵民收成後在海上棄置蚵棚造成海洋垃圾,蚵民每少拖1棚回岸就開罰3000元,目前蚵棚的拖回率已至少9成。
 
新式蚵棚貴 憂血本無歸
 
周朝還說,每座蚵棚需12至16個浮筒,傳統浮筒都使用保麗龍,但因保麗龍容易碎裂造成環境汙染,去年市府補助蚵民改用EPP、PE材質浮筒,其中EPP浮筒也有裂開、破掉及吸水等問題,已要求業者改善;至於PE浮筒去年登記補助3000個,今年增加到8000多個,逐漸獲得蚵民採用;市府明年起禁用保麗龍浮筒,雖有2年緩衝期,未來逐步輔導蚵民採用HDPE高密度聚乙烯塑膠管材質等新式蚵棚後,應能有效解決長期以來蚵棚汙染環境問題。
 
不過,部分蚵民則認為,新式蚵棚每棚要價高達20萬元,也不知道能夠使用幾年,他們也怕投資下去血本無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