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561

花大錢買公設卻沒冷氣!他驚問:「不是標配嗎?」 專家揭露建商算盤「故意的」

#公設 #冷氣 #建商 #買房 #社區 #瑕疵 #公電 #點交 #二工 #理財 #預售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綜合報導
 
新建案公設比越來越高,不少建商也會打造五花八門的公設吸引消費者,但卻有網友購買了預售屋後才發現,公設裡的健身房竟然沒有裝設冷氣,讓他驚呼:「公設裝空調不是標配嗎?」
 
公設裝空調是不是標準配備?網友們看法卻很兩極,有網友表示:「我以為空調是標配,我們健身房都有欸」、「以後買房又多一個重點要注意的,現在公設比越來越高,如果沒有冷氣讓住戶不想用,那只是浪費了公設比」、「大廳沒冷氣、圖書室沒冷氣、兒童遊戲室沒冷氣,就是變相的讓你不想用」。
 

 

社區健身房沒有裝設冷氣,讓住戶驚訝問:不是標配嗎?示意圖/取自PhotoAC
一般社區型健身房多半只擺放跑步機、飛輪這類有氧器材。示意圖/取自PhotoAC

 

 
但也有網友直言:「就算有,你住進去後也不見得會開,因為大小公電會貴到讓你哭出來」,不少人也認為公設空調容易引起住戶分攤電費的糾紛,不如一開始就別裝。有網友分享自家社區經驗:「現在住的社區健身房有空調,沒人去用,負責管理的秘書也不敢開。看到有住戶去用,她都很高興問要不要開冷氣?我說不用她就一臉失望」。
 
不只是健身房,甚至連垃圾冷藏儲存室的空調也可能形同虛設,有網友透露:「放垃圾的地方空調一直開,讓垃圾冰溫不臭。這樣冰垃圾電費很高,有的鄰居不能接受,形成爭執難解決的狀態」。
 
公設安裝空調到底是否應列為標準配備?創意家行銷專案經理古明峻表示,一般建案的公設空間,會在較頻繁進出的大廳、交誼廳、室內密閉式空間設置空調設備,而其餘公設空間則是視每一家建設公司的規畫而有所不同。
 
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則認為,以台灣天氣型態來看,健身房等公設安裝冷氣應該被視為是「既有習慣」,並不需要特地在合約上註明。建商作為產品提供者,卻提供了「不完整」的產品,住戶可以依據民法第359條,要求瑕疵品減少價金。不過,郭紀子也坦言,這類訴訟往往都是由法官個案認定,關鍵點在於,「缺少冷氣是否導致健身房無法使用」,才會被視為瑕疵。
 
郭紀子也透露,許多建商會「故意」不在公設裝冷氣,主要原因有兩個,其一是部分建案的健身房其實是「二工」,點交後有被拆除的風險,建商索性不多花錢在冷氣上。另一原因是,許多建案在點交時常常發生住戶與建商的糾紛,「住戶無止盡的索求,建商認為不該給,鬧得沒完,建商想說反正住戶會吵會鬧,不如留一些東西來給你要」。
 
郭紀子建議,最好的方式是在公設點交時,將冷氣列為缺失事項,要求建商予以完善。住戶也可透過區權人會議,表決是否利用公基金來裝設冷氣。但他也直言,社區住戶對公設的喜好、使用習性大不相同,「會去用的固定就那些人,人都很自私,只關心自己使用的部分,不使用的人就會很心疼電費」,若要避免日後產生電費分攤爭議,最好方式是透過扣點制度,讓使用者付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