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0

青年節不開「薪」!5成2年輕人領過22K 近3成罹患「上班恐懼症」

#理財 #青年節 #青年勞工 #上班族 #薪水 #薪資 #收入 #yes123求職網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329青年節即將到來,但面對疫情再度爆發、通膨來襲,青年勞工還能心想事成嗎?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曾有超過半數的青年勞工曾領過22K,每天平均花9.5小時投入工作,甚至還有近3成罹患「上班恐懼症」!
 
yes123求職網統計,回顧出社會後從事過的工作中,有52.1%透露「曾領過」2萬2(含)以下的月薪。且比起剛進職場時的第一份工作,目前薪水的變化為54.6%是「增加的」;29.3%「持平」;16.1%是「減少的」。若薪水算是「增加的」,平均則多出9548元。假設以30歲當基準、出社會8年換算,每年月薪約緩步成長1千元出頭。

 

有近3成的青年勞工罹患「上班恐懼症」。示意圖/取自photoAC
有近3成的青年勞工罹患「上班恐懼症」。示意圖/取自photoAC

 

除了擔心缺錢,青年勞工還欠缺方向。像是出社會到現在,仍有高達67.3%透露,「尚未找到」職涯方向;代表其餘32.7%屬於「已經找到」的,平均則花了7.3年完成探索。
 
而對於青年勞工來說,「工作」這2字的真正意義,83%認為「賺取基本生活費」、76.5%「有錢才可以增加生活品質」、56.3%「有錢才可以去圓夢」、37.6%「不會與社會脫節」;36.8%「成就感來源」、20.6%「怕沒工作會被歧視」、19.7%「獲取身份地位」、5.1%「純粹打發時間」。
 
同時在投入時間方面,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青年勞工平均「實際日工時」為9.5小時;其中在「10小時(含)以上」的,共佔了43.7%。也因此衡量目前的上班時數,更有高達75.3%的人坦言,因此會擔心自己過勞。
 
總的來說,對於現在的工作內容(行業、職務、職位)及工作環境(企業文化、福利、辦公室氣氛等因素),青年勞工經過評估後,其中有24.3%表示「喜歡工作內容與工作環境」;25.7%「喜歡工作內容,但不喜歡工作環境」。
 
反之,也有22.8%透露,「不喜歡工作內容,但喜歡工作環境」;最後剩下的27.2%,則表明自己「不喜歡工作內容與工作環境」:等於非常厭惡現在的工作,算是罹患了「上班恐懼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