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13

高雄水質常出包 找不到禍首?

#地方 #高屏溪 #畜牧場 #自來水 #高雄

記者徐如宜、王昭月/高雄報導

自來水公司砸大錢改善水處理設備,但供應大高雄飲用水的高屏溪狀況頻傳,市民批評,源頭「斷」不乾淨,水公司花再多錢也枉然。

不少高雄人對自來水質沒有信心,市區有許多民營加水站,市民買水喝已成生活的一部分。 (圖/陳宏瑞攝)

高屏溪三個月內連續汙染三次,都找不到具體原因。高屏溪長達一百七十一公里,流域面積廣,早年流域養了一、兩百萬頭豬,且常遭民眾濫倒垃圾汙染,造成水質不佳;後來好不容易執行離牧政策,斷掉汙染源頭,才讓高屏溪「體質」逐漸改善。

但高雄市民信心不足,家雖有自來水,仍習慣買水喝,民眾常到加水站排隊買水,在全台是「奇景」。

自來水公司後來陸續投入一百八十億元設置高級淨水設備,改善水質,想挽回民眾的心。

但二○○○年高屏溪遭偷倒化學廢溶劑,重創水質,才剛對自來水品質恢復信心的市民,再度買水喝。今年一月迄今,高屏溪三度水質異常,酸臭味被形容「像廚餘」,動輒大規模停水,民眾罵翻,自來水公司七管處人員嘔到不行。

高雄市環保局稽查科長林昭宏表示,一月廿九日高屏溪遭汙染後,稽查人員往上游稽查時,查到一家畜牧場違規偷排廢水到高屏溪,依水汙法裁罰十八萬元;但這家畜牧場是否就是一月廿九日汙染事件禍首,無法斷定。

林昭宏說,環保局無法明確查出高屏溪三次原水臭度及總有機碳值飆高的原因,只能研判是枯水期後的大雨翻攪溪底腐植土,造成臭度激增,「就像餿水一樣,不攪動時不臭,一翻動臭味就出來了。」

他表示,稽查科有八人負責高雄市河川的巡守稽查,加上土水科及其他河川管理單位人力,雖日夜巡查,也不敢保證沒有疏漏;稽查難度在不肖業者排放廢水常只在瞬間,下游發現後再往上游追蹤,已難掌握證據。

市民們認為,環保稽查人員如果要查出讓不肖業者「賴不掉」的證據,必須更主動、更迅速出擊。

稽查人員不能夠只等待通報,應研判業者最易偷排、偷倒的天候、時間,到可能的河段加強巡守查緝,以積極作法挽回民眾對高雄自來水的信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