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胡偉良
胡偉良 台大土木系畢業後通過國家高考取得技師執照,由公務員轉入民間部門後,先後涉足過建材、營造及投資興建領域。台大畢業後陸續取得營建管理、商學、法學等三個博士學位,目前為品嘉建設董事長,工作之餘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媒體。
人氣 115989

追隨智者才能掌握財富 跟隨愚者只會深陷貧窮

相關關鍵字

#房地產 #投資理財 #財富管理 #房市 #多空觀點
文/胡偉良
 
這是個現實的社會,追隨智者掌握財富, 跟隨愚者只會深陷貧窮,屢試不爽。
 
筆者自2008年起開始認真的涉獵及研究房地產,先從博覽群書開始,研讀了包括歐美、新加坡、中國、台灣等地的房地產相關書籍,在有所領悟之後,先以小型建案做試金石,循序漸進。
 
房市的「中期」發展預判難測,但是長期趨勢、短期走向仍不難預估。資料照/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胡偉良說,近1年時間,整體房價有緩緩下修,下調5%就算多了;有自住需求的民眾,看到可負擔又喜歡的房子,不妨大膽購買。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之後,根據理論及實務操作的心得,陸續發表了一系列房地產相關的觀點和論述,獲得不少掌聲,當然也有不少噓聲(尤其一些來自無腦唱衰房市而轉向情緒發洩的酸民)。
 
2011年起,我看到台灣房地產市場上「量價分離」的現象,從而意識到當時市場的潛伏危機,當時也撰文警告大家,要注意房地產市場的反轉危機,只是當時的市場比我想像的來得堅挺,房市交易量雖然下跌,但房價卻延續到2015年才出現反轉。
 
2015年起,房市步入衰退期,持續5年,這幾年我的公司也偃旗息鼓,養精蓄銳。2019年起,從房地產的景氣循環及市場氛圍來看,我判斷台灣的房市即將脫離谷底,重新步向復甦,因此公司重新轉向,再度開始推案。
 
2020年全球疫情爆發,2021年,市場普遍看衰房市,一些所謂的「專家」和名嘴,甚至宣稱「房市即將崩盤」,要大家不要買房。在全面看衰的市場氛圍下,我卻反向反駁,指出市場即將迎來「報復性反彈」(有興趣的可以去閱讀那段期間,我在好房網上每月2次的「名家專欄」文章)。
 
追隨智者掌握財富 跟隨愚者只有貧窮
 
如今疫情發生也過了4年半,結果已現,我的公司(品嘉建設)依循著我對產業的判斷與決策,從一年1案,到1年7案,現在手上並有20個以上的都更大案進行中,總銷金額突破千億以上,公司並已躍居台北市都更改建的前兩大建商之一,也是品牌建商。
 
另一方面,相信我的朋友,在房地產上大多有所斬獲,這是現實的驗證。
 
房市的「中期」發展預判難測,但是長期趨勢、短期走向仍不難預估。
 
當今環境的變化,已經很難做好「中期」的預判,但是長期趨勢、短期走向仍不難預估。
 
因此,我也歡迎有興趣的朋友持續觀注我的觀點、看法,在相信我之前,大家可以回溯去看看我過去15年來對房地產市場的預判,「長期短期大都正確」,中期可能因整體大環境影響而有所改變,但我會迅速調整觀點與預判,在短時間內做出應變。
 
中小型建商將愈來愈難存活
 
近期爆發不少小基地危老都更案撤案、爛尾等狀況,「因為市場是殘酷的,優勝劣敗,中小型建商很難翻身!」未來大規模的品牌建商才能生存得比較好,對市場的掌控能力才夠大。
 
尤其沒有自己營造公司的建設公司,因為成本無法掌握在自己手上,很難有「對抗風險」的能力,小型基地找不到工班、成本增加,又因為規模不大所以產品規劃很難達到理想,推出市場時只能降低售價,存活機會就更小。
 
高營造成本的時代環境下,消費者如何選擇高品質建案?
 
要選擇品質好的建案,基本上看業者品牌是最簡單的,品牌代表二件事,一是建築品質出狀況的機率比較低,二是建案變成爛尾樓的能性比較小。尤其現在是一個產業突變的過渡期,消費者購屋要很小心,因為規模較小的業者,將來可能活不下去,讓消費者接到爛尾樓,或者是業者為了把建案蓋出來,採用有問題或品質低劣的建材,對消費者來說都很危險。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