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12

三鶯線包商 遭爆濫用農地

#政策 #捷運 #三鶯線 #農地 #鐵皮屋 #違建

記者陳俊雄/新北報導

2016年發包施工的捷運三鶯線,24日遭市議員李婉鈺踢爆包商榮工公司便宜行事,違法將三峽橫溪一塊約3000平方公尺的農地鋪上水泥後,搭建鐵皮屋、堆置鋼筋建材,甚至盜用地下水,痛批市府「圖利、包庇財團」。捷運工程局回應,已要求榮工公司提出申請並裁罰12萬元;榮工公司則坦承「確實是我們的小疏忽」。

捷運三鶯線包商榮工公司違法在農地鋪設水泥堆置建材機具。(陳俊雄攝)捷運三鶯線包商榮工公司違法在農地鋪設水泥堆置建材機具。(陳俊雄攝)

李婉鈺指出,農地依法必須農用,但捷運三鶯線包商榮工公司明知三峽佳興路加工區的地目為農地,卻仍違規鋪設水泥破壞土地,並在上面興建倉庫堆放機具材料並加工鋼筋,捷運局及監造在現場卻視而不見,9月1日她辦理會勘後,市府延至29日才開罰12萬元。

業者坦承「小疏忽」

李婉鈺說,公共工程更應帶頭合法,但榮工公司卻先施行後再尋求就地合法,做了最不好的示範,且市府裁罰的金額對榮工來說,根本不痛不癢。

李婉鈺質疑,近3年市府輔導私人廠商租用農業用地再歸還的件數為「零」,但在本案中,市府卻以「重大公共工程」為由,幫榮工公司向中央送件,明顯圖利廠商。

李婉鈺抨擊,榮工公司以水車盜用工區點水井地下水,卻不到距工區1.5公里遠的板新水廠購水,已構成竊盜罪,她要求市府究責嚴懲、將加工區所有機具材料列管,並針對盜用地下水部分移送法辦。

地政局、工程局撇責

地政局表示,交通部審核農業用地租用過程嚴謹,私人廠商租用農地件數才會掛零,市府已在9月29日根據榮工公司占用面積3600平方公尺農業用地,裁罰12萬元,惟24日現場料件和9月1日會勘相較「有增加」。

捷運工程局總工程司凌建勳則是表示,堆置場所並不在三鶯線的起造範圍內,榮工公司也未告知,但是捷運工程局知悉之後,即已經要求依據《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申請臨時性設施使用,並無包庇;如果申請沒有通過,將會要求榮工改善、撤出農地。

榮工公司三鶯捷運施工處副處長洪永章則說,現場材料有進有出,並非越堆越多,但違法使用農地「確實是小疏忽」,將會改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