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

等了10年 花蓮山海劇場開工

#地方 #新奇 #花蓮 #山海劇場
聯合報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
 
花蓮縣豐濱鄉「山海劇場暨加路蘭廣場」,歷經10年土地變更、部落會議與招標,昨日舉行開工典禮,未來將作為文化展演、旅遊住宿及文化體驗場所,總經費達1.9億元。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這是中央補助原住民族單一工程預算最多的一次,期許2024年完工後成為原民創意據點。
 
豐濱鄉位於東部海岸線上,人口外移嚴重,僅4千餘人,是縣內人口最少鄉鎮。花蓮縣前縣長傅崐萁為打造地方亮點,2011年規畫在此興建「山海劇場」,盼增加就業機會。
 

 

「山海劇場暨加路蘭廣場」昨天舉行開工典禮,特別用原住民族儀式祈福工程順利。圖/記者王思慧攝影
「山海劇場暨加路蘭廣場」昨天舉行開工典禮,特別用原住民族儀式祈福工程順利。記者王思慧/攝影

 

 
「原住民族山海劇場暨加路蘭廣場」計畫早在2014年行政院核定補助花蓮縣府337萬元,辦理可行性評估,選在磯崎國小的舊址;2017年7月原民會核定經費為1億9952萬元。
 
由於豐濱鄉原民族群包括阿美族、噶瑪蘭族、撒奇萊雅族及布農族,曾遭部分族人抗議不符在地需求等,縣府辦理不下百場說明會,終於在2019年召集各關係部落完成諮商同意程序,為縣府首件獲部落會議通過的重大建設。
 
但因計畫延宕多年,為保留經費,原民會二度協助花蓮縣府向國發會爭取,並獲國發會於2019年及2021年同意專案保留。經過6次流標,終於在去年9月工程發包,預定2024年8月30日完工。
 
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該計畫用地取得、部落諮商同意2大關卡,歷經多次協調完成,特別感謝磯崎部落同意重大土地開發案,也謝謝一起努力的所有族人與政府團隊;縣長徐榛蔚也說,山海劇場完工後,盼優先在地團隊進駐,達成吸引青年回鄉、人才駐留計畫目標。
 
該基地面積6679平方公尺,預計興建表演空間、輕食吧、多功能教室的原創館,約可容納250人座位席,住宿區規畫30間房與餐廳,同時留設予部落公共使用的加路蘭廣場、及部落運動場等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