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040

房市M型化嚴重 專家籲勿造成社會對立

#政策 #豪宅 #房價 #M型化 #稅負 #房市 #田大權 #居住正義 #打房 #實價登錄

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採訪報導

高資產族群與受薪階級所得差距越來越大,進而產生房市M型化危機,即一般民眾買房困難,有錢人置產卻一間接著一間,政府近兩年雖然在打房政策有所著墨,不過專家直言,若不動產稅負加重後,有錢人仍可輕鬆入住大安區豪宅,那顯然政策效果不如預期,恐怕社會還會產生仇富心態,政府應慎防對立加深。

高房價為民怨之首,房市調控政策必須對症下藥。(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

信義之星,101大樓。(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打房盡是一些不懂的外行人亂打」房市專家田大權指出,主要都會區不只房價未見下修,不動產買賣移轉件數更比三年前全數回升,新北市及台中市交易量成長尤為明顯。

對於政府引以為傲的實價登錄政策,田大權表示,觀察香港、美國、新加坡等地區房市趨勢,即便實價課稅也不代表房價未被炒作,更沒有房價下修跡象,反觀台北市,實價登錄後房價仍上漲一成有餘,顯然與副市長張金鶚的預測背道而馳。

想落實居住正義,田大權建議,政府不妨針對「中」、「台」字輩等泛國營企業手中資產,凡是30年以上的資產全部強制參與都市更新,政府分回的住宅作為青年出租住宅,即可解決月薪22k上班族的居住問題,不至於連租都租不起,距離買房也更近一步。

對於今年房市投資區域選擇,田大權提醒,北部大部分重大建設在十年前就已大致抵定,因此在奢侈稅後、近兩三年才突然暴漲的新開發區域風險較高,桃園青埔就是標準案例;至於南部在這一波房市資金挹注後,房價仍不見起色的區域,往後也沒什麼機會成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