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22

南方澳大橋翻版?羅東文化工場鋼柱鏽蝕一片片剝落

#地方 #羅東鎮 #鋼柱 #鏽蝕
聯合報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
 
羅東文化工場是宜蘭知名地標及得獎作品,曾辦過金馬獎,建物主體為鋼構棚架。最近被發現多根支撐結構的鋼柱鏽蝕,縣議員陳鴻禧13日前往了解,輕易就剝下一塊塊鏽蝕的鋼片,擔心影響建物主力支撐,提醒縣府留意千萬別成了南方澳斷橋的翻版。
 
文化工場大棚架是由許多支的鋼柱支撐起來,使用是不怕日曬雨淋的「耐候鋼」材質。但陳鴻禧議員實地勘察後卻發現,文化工場內幾乎每根鋼柱都已出現鏽蝕情形,有的更是鏽蝕嚴重到一塊塊地剝落。
 
羅東文化工場使用也沒幾年,怎麼鋼柱就鏽蝕如此嚴重,可輕易用手剝落,縣議員陳鴻禧要縣府好好查一查。圖/陳鴻禧提供
羅東文化工場使用也沒幾年,怎麼鋼柱就鏽蝕如此嚴重,可輕易用手剝落,縣議員陳鴻禧要縣府好好查一查。圖/陳鴻禧提供
 
陳鴻禧舉南方澳跨港大橋為例,一座重要的景觀橋,因為平日疏於維護管理及檢修,導致20年後鏽蝕嚴重,以致斷橋釀災;羅東文化工場2012年啟用至今也沒幾年,怎麼鋼柱如此容易就就出現鏽蝕?且鏽蝕都集中在根部約30公分處。
 
陳鴻禧說,有民眾推測可能與「毛小孩」常對著鋼柱尿尿有關,但到底是氣候因素,還是工程品質問題?縣府應該請專家查明,千萬不要變成南方澳跨港斷橋的翻版。
 
文化工場的建物主體為鋼構棚架與天空藝廊,遠望就像一艘太空船,因為建築設計新穎,前後得過台灣建築獎首獎、中國建築傳媒獎,並獲選代表臺灣參加香港深圳城市建築雙年展的重要作品,第49屆金馬獎在此舉辦,平常有許多民眾到此散步運動。
 
文化局長宋隆全表示,鋼柱並非結構柱,而是棚架排水管外層所包覆的裝飾鋼材,所以鋼柱的厚度才會做得很薄,不會影響結構安全。鏽蝕原因待查,文化局會馬上改善。
 
「南方澳大橋」當初就因為鋼索或接頭處,經過海風鹽分與水氣造成嚴重侵蝕,最終導致大橋崩塌的悲劇,陳鴻禧議員認為此事攸關民眾生命安全,不可等閒視之,縣府一定要從嚴儘速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